一場虛驚!心肌炎疑雲(67期)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升高一定是心肌炎嗎?

一個焦慮的父親帶着他兒子的血液報告單急匆匆跑來找我,為了這張化驗單檢查結果的異常,一段時間來,他寢食難安,四處求醫……而此時,他的兒子正前往上海浦東機場,將乘去德國的航班。他打算等我給他兒子開了葯,就馬上坐高鐵把葯送到上海浦東機場。

我一聽嚇了一跳,是什麼問題這麼嚴重?

原來這小伙子有一項血液結果異常,肌酸激酶(CK)130IU/L,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升高達46.5ng/ml,在當地轉輾於好多家醫院,都沒有給予一個確定的結論。

他為什麼這麼緊張呢?

因為CK,CK-MB可不是一般的指標,簡單地說:CK,CK-MB升高說明心肌有損傷,可能是心肌炎或心肌梗死。

CK是一個與細胞內能量轉運、肌肉收縮、ATP再生有直接關係的重要激酶,CK是由M(肌肉)型和或B型2個亞單位組成的二聚體,主要是有CK-MM、CK-BB和CK-MB 3種同工酶,在所有的組織中,心肌內CK-MB含量最高,急性心肌梗死時,CK-MB在起病6小時內升高,24小時達到高峰,3-4天內恢復正常。在特異性更強的肌鈣蛋白檢測未問世前,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是診斷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肌炎的“金標準”。

但是他的兒子最近沒有明顯的胸悶胸痛、氣喘、肌肉疼痛和發熱,他的肌紅蛋白和肌鈣蛋白T都正常,心電圖、心臟超聲都沒有發現問題。我直接告訴他,放心吧,沒有問題,這是CK-MB假性升高的。他的CK-MB/CK=35%,超過30%,一般不是心肌損害所致。

因為導致CK-MB假性升高的原因很多:

1、CK-MB免疫抑製法測定的缺陷:

正常情況下,血清中CK主要分為三個亞基:CK-MM、CK-MB和CK-BB,CK-MM主要存在於骨骼肌,CKMB主要存在於心肌,CKMB/CK一般小於5%,CKBB含量很少,一般忽略不及。

基於CK 的這些特點,採用免疫抑製法的測量的原理是:用抗-M抗體將M亞基抑制,這樣就完全抑制了CK-MM和半量的CK-MB,這時測得的B亞基的活性,結果乘以2,即得CK-MB的活性,測量快速、方便、廉價,目前世界範圍內廣泛使用,不足之處是設計原理存在缺陷、特異性差,容易受其他因素比如溶血、巨CK等的影響。

2、CK中M亞基含量高,試劑中抗體量不足,M亞基未被完全抑制,M與B亞基一起參与反應,造成CK-MB假性升高;

3、巨肌酸激酶(MCK)升高:MCK1大多是CK-BB與單克隆抗體IgG結合成的免疫複合物,不是酶自身結構的異常,而是免疫結構的異常。可以通過CK電泳或聚二乙醇沉澱法確診。

4、CK-MB中2-3%存在於心肌外其他組織;

5、惡性腫瘤、肝硬化、急性腦梗塞及急性腦挫傷可出現CK-MB假性升高,但這些疾病一般會有其他的表現。

所以CK在一般情況下具有臨床意義,但當CK的構成成分發生特殊變化時容易出現異常,當CK、CK-MB異常升高,但如果沒有心臟疾病的癥狀和體征,心電圖、肌鈣蛋白(心肌更特異性的指標)都正常,提示並不存在心肌損傷,應該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過度的檢查和治療。

最後再來看下@新浪愛問醫生 上的一個問題,更誇張的是CK 99U/L,而CKMB是121 U/L,且看我的回答: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