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科普︱打死也不吃這些容易致癌的東西了!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可能是大家都很喜歡吃的東西,比方說鹹魚、鹹蛋、腌菜、鹹肉、火腿等,過量食用這類食物,會導致胃、腸、胰腺等消化道癌變的幾率升高。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容易致癌的食品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探討一下。

2013年,全國腫瘤登記中心調查显示,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超過300萬,癌症發病與飲食的關係日益密切。那麼,平時我們的食譜里究竟有哪些容易誘發癌症的食品呢?

1、腌制食品

鹹魚、鹹蛋、腌菜、鹹肉、火腿等食品在腌制過程中,都可能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過量食用這類食物,會導致胃、腸、胰腺等消化道癌變的幾率升高。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腌製品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腌制食品

2、燒烤食品

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烤乳豬等,因含有強致癌物不宜多吃。燒烤的各種肉類如之前經過不恰當腌制易產生過量亞硝酸鹽,烤焦的肉和魚皮含有強致癌物苯丙芘,空腹吃時,這兩種物質直接與胃粘膜接觸,比人群平均患胃癌比率高二十倍左右。

燒烤食品

3、熏制食品

熏肉、熏肝、熏魚、熏蛋、熏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經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對於腌制食品引發致癌的問題,事實上人們早已知曉。我國西北地區人群胃癌高發,這與他們愛吃腌肉腌菜不無關係。盛產煙熏肉的湖南地區胃癌發病率也不低,主要與煙熏烤食物製作過程中、燃料不完全燃燒時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污染食物有關,其中很多都具有強弱不同的致癌性。

熏制食品

4、油炸食品

食物煎炸過焦后,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如咖啡燒焦后,苯並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

油炸食品

5、霉變食品

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污染後會產生致癌毒草素——黃曲霉菌素。它容易在花生、玉米、堅果上滋生,它不易溶於水,卻極為耐熱,一般的水洗、烹調難以去除。

霉變的玉米

預防癌症要做到這12點

隨着生活水平提高,癌症發病率也越高,除了致癌食物黑名單吃不得之外,生活中要如何預防癌症?想要預防癌症,需要有綜合措施,且需長期堅持並養成習慣。

1、遠離癌症,切勿吸煙或咀嚼任何煙草類產品

戒煙永不怕遲,你的健康會馬上得到改善,戒煙8小時之後,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水平即降至正常。總之,戒煙時間越長對人的健康越有利。

2、預防感染

一些癌症是由病毒引發的,如接種乙肝疫苗可有效預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也就消除了因乙肝病毒引發肝炎,導致肝硬化,最終引發肝癌的風險。

3、在正常體重範圍內,越瘦越好

確切證據表明,身體過多的脂肪會增加大腸癌、食管癌、胰腺癌、腎癌、子宮內膜癌和更年期女性乳腺癌的患病機會。

【標準(亞洲人):體重指數低於18.5體重過輕;在18.5-22.9之間,體重健康;18.5-22.10為超重;25-29.9是肥胖;30或以上是嚴重肥胖。】

4、每天最少運動30分鐘

每天做30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是一個好的開始,快速步行等會令你的心跳輕微加快和呼吸加深。

每日堅持運動

5、避免飲用含糖的飲料;限制進食熱量密度高的食物

熱量密度高的食物易引起肥胖,這些食物通常有:零食如巧克力、薯片和餅乾;加工食品如薯條、炸雞和大部分的比薩餅等。

可樂的危害

6、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豆類食物

這是均衡飲食的一個具體說法,我們每天應進食最少5份蔬菜水果。什麼是一份蔬菜水果?一碗未經烹調的蔬菜,如生菜;半碗煮熟的蔬菜,如菜心、芥蘭、茄子、胡蘿蔔等。

蔬菜水果

7、減少進食紅肉(如牛肉、豬肉和羊肉);避免食用加工的肉類

紅肉指牛、豬和羊的肉;食物如麥當勞、牛肉餡餅、豬扒和燒羊肉等。

8、限制飲酒

如果喝酒精飲料,男士每天不應多於兩杯,而女士則以一杯為限。酒精對人體的損害是有科學依據的。

限制飲酒

9、限制食用高鹽分的食物和經鹽(鈉)加工的食物

我們每天應攝取少於6克的鹽(2.4克鈉)。

限制食鹽攝入

10、不要使用營養補充劑來預防癌症

專家認為,最佳的營養來源是食物和飲料,而不是營養補充劑。一個含豐富蔬菜水果和植物性食物的均衡飲食、已能提供我們所需的營養。

11、母乳餵養

最理想的是母親純以母乳餵養嬰兒至六個月大,有證據显示母乳餵養有助母親預防乳癌。

母乳餵養

12、平衡心態,心理健康

癌症並不可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积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和心態平衡,可防癌於未然。一個健康向上的积極心態、對於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