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支付大變革,醫生終於解放了

  6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7〕55號),文件提到的一系列關於醫保支付的意見要求,都將會對醫保改革產生重大影響。

一、各醫院將不再受醫保總額控制

值得注意,此文件提到“有條件的地區可积極探索將點數法與預算總額管理、按病種付費等相結合,逐步使用區域(或一定範圍內)醫保基金總額控制代替具體醫療機構總額控制。”何為“點數法”呢?這種變化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就目前來講,各公立醫院的醫保總額是固定的,如果超出上限,醫院就要自掏腰包填上缺口,這就使得各大醫院為了不超出這個限度就得拚命節省醫療費用,甚至不少醫院到年底拒收醫保患者,導致糾紛和矛盾。而每家醫院的醫保預付總額都是在該醫院以往醫保總額的基礎上進行設定,所以,當醫院在醫保開支有結餘之時,又要擔心第二年醫院的醫保總額會減少,如此糾結,搞得醫院進退兩難。

而一旦區域醫保基金總額控制代替具體醫療機構總額控制后,以上情況將會得到極大改觀。這意味着醫保總額是一定的,接下來就是各醫院對醫保份額的爭奪。因此醫院必須以更好的服務、更多患者覆蓋和更低價格來進行爭奪,也就是按“點數法”。

所謂按“點數法”,就是說將項目、病種、床日等各種醫療服務的價值以一定點數體現,到年底根據各醫療結構提供服務的總點數以及地區醫保基金支出預算指標,得出每個點的實際價值,按照各醫療機構實際點數付費。

這種管理方法和分配方式,打破了原來的僵化模式,使區域內各醫院展開良性競爭,用服務質量來贏得相應的醫保份額,使醫療資源得到合理配置。

二、醫保報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

文件提到“有條件的地區可探索將簽約居民的門診基金按人頭支付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家庭醫生團隊,患者向醫院轉診的,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家庭醫生團隊支付一定的轉診費用。”

另外,“結合分級診療模式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建設,引導參保人員優先到基層首診,對符合規定的轉診住院患者可以連續計算起付線,將符合規定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探索對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合理引導雙向轉診,發揮家庭醫生在醫保控費方面的‘守門人’作用。”

也就是參保人員與家庭醫生簽約,看病時先到基層首診,再由家庭醫生轉診,可連續計算起付線,不會給患者造成額外的個人支出負擔,這無疑會大大增加基層的首診率,加快了“基層首診、雙向轉診”的進程。

三、日間手術將全部納入醫保報銷

文件要求“逐步將日間手術以及符合條件的中西醫病種門診治療納入醫保基金病種付費範圍。”這對緩解看病難看病貴是一個極有力的舉措。

為什麼這樣說呢?所謂“日間手術”,顧名思義就是一天內能完成並且出院的手術,住院——手術——出院,24小時內完成。這樣的手術各大醫院占很大比重,但由於目前的醫保政策並沒有把日間手術納入醫保報銷的範疇,因此導致很多患者不願意接受日間手術,這不僅大大加重了醫院床位的緊張程度,還嚴重浪費了各種醫療資源。這次把日間手術納入醫保基金病種付費範圍,直接解決了這個問題,釋放了醫院的壓力,也使日間手術成為公立醫院一個新的營利增長點。

【其他文章推薦】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