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布55條醫改新任務 4大亮點看過來

  廣東省人民政府網9日掛出了《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全文附后),共提出了55項醫改重點工作任務。

梳理髮現,裏面亮點紛呈:廣東省將組建省醫保基金管理中心,在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實行“兩票制”。同時,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醫聯體建設、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也一再被強調,還明確提出全省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長幅度控制在10%以下。

亮點一:加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通知》中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的第一條,就是要“加快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並明確從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殘疾人等人群以及慢性疾病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入手,2017年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重點人群達到60%,把所有貧困人口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範圍。《通知》還指出,要制定分級診療常見病的入、出院標準和轉診指征、規範和流程,擴大基層首診病種範圍。

《通知》還指出,在有條件的城市推廣深圳羅湖醫院集團模式的緊密型醫聯體。所謂羅湖醫院集團模式即以基層為重點、以健康為中心、以醫保基金總額管理、結餘獎勵為核心的模式。這樣一來,政府更多地把錢投進社康,做強居民身邊的健康服務,讓老百姓少生病、少住院、看好病、沒負擔,由保“醫療”到保“健康”。而在粵東西北地區以及惠州、江門、肇慶等15個地級市,《通知》明確提出將開展醫聯體試點工作。

為了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齊補“短板”,《通知》明確,45家中心衛生院升級建設要在2017年底前全部開工,同時,全面完成鄉鎮衛生院改造任務,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站標準化建設。

此外,將新招收4200名住院醫師和1080名全科(助理)醫生參加規範化培訓,農村衛生人才訂單定向招生規模擴大到1000名,實施產科、兒科醫生轉崗培訓項目,併為粵東西北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增設全科醫生特設崗位。

亮點二:藥品加成全取消

《通知》指出,廣東所有公立醫院都要在7月前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同步實施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同時,擴大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範圍,全省至少建設一個國家級示範縣。

2017年深圳、珠海、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7市公立醫院葯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消耗的衛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關於控費,《通知》指出,全省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長幅度控制在10%以下,並適時公布各市主要監測指標排序情況。

要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至少選擇3個市開展試點,初步建立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管理體制和治理機制。

亮點三:組建省醫保基金管理中心

《通知》明確提出要改革醫保管理體制,組建省醫保基金管理中心。鼓勵有條件的地級以上市開展設立醫保基金管理中心試點。在珠海、中山、東莞等3個市開展醫保基金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同時,要落實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的政策,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準。

《通知》指出,要推進按病種收費工作,2017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實行按病種收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

所謂按病種收費,就是醫療機構在提供醫療服務過程中,以病種為計價單位向患者收取費用,收費標準包含患者從診療入院到按病種規範治療出院所發生的診斷、治療、手術、麻醉、護理、床位、藥品及醫療耗材等各項費用。通過這一方式,可進一步規範醫療行為,控制醫療費用的不合理上漲,減輕患者負擔。

亮點四:實行“兩票制”建立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體系

《通知》明確,2017年年底前,在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實行“兩票制”。“兩票制”指藥品從藥廠賣到一級經銷商開一次發票,經銷商賣到醫院再開一次發票,以“兩票”替代目前常見的七票、八票,減少流通環節的層層盤剝。

對於短缺藥品,《通知》明確要建立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體系,加強短缺藥品儲備。支持建設小品種藥品集中生產基地。還強調堅持集中帶量採購原則,推進實施公立醫院藥品分類採購,培育集中採購主體,鼓勵跨區域聯合採購和專科醫院聯合採購。

《通知》指出,醫保藥品目錄同時適用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同時,選擇部分地區開展建立醫院總藥師制度試點。落實處方點評等制度。指導地方對輔助性、營養性等高價藥品列出具體清單,實施重點監控。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