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腸道菌群能影響子女免疫力!

腸道菌群因其獨特魅力,不斷吸引着世界各國科學家的關注,是近幾年來出CRISPR之外的另一個熱門領域。腸道菌群也被稱為“第二基因組”,它與全身很多疾病,甚至是心理都有着密切的關聯。

今天,我們將為大家盤點一下近期腸道菌群對健康影響的相關研究。其中,也包括母親腸道菌群影響子女免疫力的有意思的話題,一起來看看吧。

一、母親微生物組影響大,關係後代免疫系統

3月17日發表於《Science》雜誌上的研究發現,未出生的小鼠暴露於母體腸道微生物中,該過程影響了新生兒先天性免疫系統的發展,挑戰了傳統的觀點——嬰兒自身微生物驅動着免疫系統的發展,該研究表明母體微生物的分子代謝在孕期轉移至幼崽。這種母源微生物代謝的轉移、使後代免疫系統暴露於大量的多種微生物中,最終填充整個腸道。

然而,研究人員並未找到胎盤微生物的影響證據。相反,大量的細菌代謝物緩慢地從母親傳到子代。母親微生物對子代的影響大部分依賴於母體免疫球蛋白G(IgG)抗體的傳遞,這種傳遞屬於跨胎盤轉移。

2、 Cell揭示腸道菌群對健康的大影響

結合4000多名患者的臨床研究及動物模型研究,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研究人員第一次證實,腸道細菌可以改變血小板功能,及心臟病發作和中風一類血栓相關疾病的風險。

當人體攝入膽鹼(choline,在肉和蛋黃一類的動物產品中富含這種營養物質)時,腸道細菌會發揮作用分解膽鹼,生成化合物TMAO。發表在3月10日《Cell》雜誌上的這項新研究,證實TMAO直接改變了血小板功能,提高了血栓形成的可能性,這有可能是TMAO提高心髒髮作和中風風險的潛在機制。這些研究結果揭示了特異的膳食營養成分、腸道細菌、血小板功能與血栓形成風險之間從前未知的一個關聯機制。

3、Science多篇文章發布腸道菌群新發現

2016年2月19日Science雜誌發表腸道微生物的多項研究成果,其中包括營養不良是如何影響腸道菌群,腸道真菌分解生物質以及通過分析細菌的酶來發現新型抗生素。

而來自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研究人員採集了有着不同飲食的食草哺乳動物的糞便樣本,分離了3種先前未被鑒定的腸道微生物:Anaeromyces robustus, Neocallimastix californiae, 和 Piromyces finnis 。研究人員通過構建不同的殘基突變和模型,發現了兩種關鍵的殘基—— Asp124 和 Asp143,這將有助於科學家們了解細菌感染的過程,從而研發出更有效的抗生素。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飄出大嬸味,鳳凰電波讓你恢復年輕光采

※推薦10種夏天瘦臉食譜,照著吃還你輕盈體態!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