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宮頸癌,究竟該不該治?

人的認知,都是有局限的,在遇到非本專業的專業問題的時候,很多聰明人往往會因為自己的“聰明”作出錯誤的決定!

之前遇到一個晚期宮頸癌患者,5個月前發現宮頸癌Ⅲb期(屬於比較晚期了),在家拖了5個月沒接受正規治療。

理由是:身邊幾個朋友得這個病,都說不要放化療,放化療后死得更快!

於是,現在出現併發症了~腫瘤越長越大,出現壓迫癥狀,病人很難受。

其實,宮頸癌的治療效果,在各種惡性腫瘤當中,總體來說還算不錯的。即便是晚期宮頸癌,只要不是類型不好(大多數宮頸癌都是鱗癌,類型不好的佔少部分),通過积極有效的治療效果也是很好的。來自美國的數據显示,經過积極有效的治療(包括手術、同步放化療),80%的早期宮頸癌,和60%的Ⅲ期宮頸癌是可以治癒的。而即便是不能治癒,對於改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也是能起到积極作用的。

宮頸癌治療效果這麼好,主要因為大部分宮頸癌都是比較好治的類型。宮頸癌大約80%是鱗癌,大約20%是腺癌。而鱗癌的治療效果通常是比較好的。另外一些罕見類型的癌,如神經內分泌癌、小細胞癌、腺鱗癌、微偏腺癌、透明細胞癌等,只佔不到1%。

晚期宮頸癌的治療,主要是同步放化療,通常不建議手術。而當中,放療是核心,化療是輔助,化療能增加腫瘤對放射治療的敏感性,提高療效。

病人對晚期腫瘤治療的顧慮無非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治不好,人財兩空;

第二,化療副作用大,人生不如死;

第三,治療費用高,怕是個無底洞。

關於錢,談談新農合的問題!

首先,惡性腫瘤並不是都治不好。

第二,即便是農村家庭,沒有社保,哪怕是購買了新農合保險,只要你按照國家分級診療的就診流程去轉診,自己真的掏不了那麼多錢。關於“人財兩空”的傳說,確實有不少騙局。

而很多人確實治療腫瘤花了幾十萬報不了帳,那一方面是沒有走醫保程序,另一方面,有的人有錢,什麼都要選最好的 ,最貴的,他花得起這個錢。

但是很多人,既舍不得錢,又想接受“最好”、“最貴”的治療,然後花多了錢還抱怨,這就有點那啥不夠意思了。

生命如此平等,又如此不平等。

生命是平等的,疾病和死亡也都是平等的。人能活多久並不和人的財富、地位等成正相關。有錢的人,接受了最貴的治療,最好的治療,未必能有最好的結果。而窮人,接受便宜的治療,未必比有錢人活得短。但是,花多少錢生 ,花多少錢死,花多少錢揮霍,是不平等的。總之,任何疾病都是,窮有窮的治法,富有富的治法。

中國這些年的醫改並非全無成效。除了大夫們繼續怨聲載道,病人繼續砍殺醫生之外,醫改的成果其實還是挺卓著的,其中最大功績莫過於農村合作醫療的覆蓋率了。

國家推行分級診療,農村合作醫療遍布全國。你這個病,去鄉鎮衛生院治不了,開個證明轉到縣醫院,縣醫院說治不了,開個證明轉到它所屬的三級醫院,如果連它所屬的三級醫院都治不了,再開證明轉到和它平級能治的兄弟醫院。通過分級診療流程就診的患者,往往會有非常高的報銷比例。

但是,如果患者誇等級,誇地區就診,肯定報銷比例就沒這麼高了。這個道理是個人都能想到的。如果讓你管理國家社保基金。或者國家就是你自己家的,老百姓看病報銷的錢,用的就是你們家的錢,你會願意看到全國人民上北京看病的局面嗎?

患者通過分級診療策略獲得的醫療服務,未必是時下最佳的,尤其對於腫瘤病人,但至少患者得到的是相對有效的治療。

對於腫瘤病人,我們當然希望病人都能去專業做腫瘤的大夫那裡就診。因為腫瘤的初始治療,和治療策略制定對預后影響挺大的,但這並不是件絕對的,說到底,疾病本身的性質對結局的影響始終佔據主導地位。但是對於無法承擔自費的病人,與其讓病人面對昂貴的腫瘤專科醫院而放棄治療,還不如讓病人接受相對不規範的診治,那至少是針對腫瘤的,而不至於在家等死。

化療副作用真的大嗎?病人真的生不如死嗎?

過去,我對化療接觸也非常少,主觀上也會覺得化療會是件挺恐怖的事情。而真正接觸之後才發現,其實並不像傳說的那樣恐怖。

如果從病人的角度來講,噁心嘔吐可能是最難受的副反應了。而實際上,通過化療的預處理,輔助治療對副反應的預防,這些反應已經很輕了,很少有病人因此而對化療深惡痛絕的。(如果有,那多半是輔助治療沒跟上,治療太着急了。因為各大腫瘤專科都非常擁擠,類似情況也不排除。)

另外,我發現普遍病人會特別在意掉頭髮的問題。這其實是最無關痛癢的併發症了。

而大夫最關心的骨髓抑制的問題,卻又可能是致命性的。然而這種存在致命性風險的並副作用,病人罕有自覺癥狀。

臨床上並不會有病人主動找到大夫說“大夫,我骨髓抑制了,好難受啊!”

而放療,雖然會對正常組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但是放射治療的副反應,通常不如化療那麼明顯,因為它是和放射部位相關的,而化療則是作用全身的。

晚期宮頸癌的治療,多數都是“一鎚子買賣”,並不存在“無底洞”。

因為晚期宮頸癌的治療,主要是考慮同步放化療。而當中,放療是核心。

而我們身體某個區域能夠耐受的放射線劑量,是有上限的。宮頸癌晚期病例的治療,不太可能是個無底洞。根治性放療是有規範的劑量上限的,誰都不敢給病人多做。

而同步化療,作為輔助治療,也不可能無限制用下去。

對於大多數病人,治得好,治不好,都是這“一鎚子”買賣。而對於已經接受過足量放療的病理,如果發生複發轉移,後面再有機會繼續治療的就不多了。不是說完全沒有,而是要看具體情況。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自願的,但千萬別置氣,也千萬別固執。冷靜下來,多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搞清楚真正適合自己的套路很重要。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郭大夫科普時間”,普及科普知識,關愛女性健康,給你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