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嘴唇竟是身體健康晴雨表,請對照自查!

一個人的身體和精神狀況常常會反映在面色上,面部的色澤就是臟腑氣血的外部表現。同理,嘴唇的色澤也可反映出體內的狀況。正常健康的嘴唇一般膚色紅潤而有光澤,乾濕適度而有彈性。一旦身體有問題,嘴唇就會出現改變。

一、嘴唇顏色

發白:

如果唇色發白,一般反映的是貧血、失血症等,中醫稱其為血虛。最常見的癥狀是頭暈、耳鳴、眼花、眼冒金星、精神萎靡、注意力不易集中、手腳發麻等。女性在月經後期易出現這種情況。

青紫:

如唇色青紫,多屬血行淤滯的表現,比如血管栓塞、中風等都會造成唇色發紫,需要格外留意。尤其是家中的老人,一旦嘴唇發黑、發紫,定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很可能是出現了血液缺氧問題。另外,在哮喘即將發作、心力出現衰竭等情況下,嘴唇也會出現青紫顏色。

深紅:

如唇色深紅,除發高燒的人外,就應考慮是不是“上火”了。

黑而濁:

如唇色黑而濁,多為消化系統功能失調,可能會伴有便秘、腹瀉、頭痛、失眠、食慾不振等。

二、嘴唇乾裂

嘴唇的濕潤程度也是身體情況的外在反映。乾裂是津液已傷,唇失滋潤。唇口糜爛,唇邊生瘡多是核黃素缺乏或脾胃熱盛及陰虛火旺的徵象。

如嘴唇出現裂隙或裂溝,應服用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可用銀耳50克、紅棗10枚燉冰糖,一天分3—4次飲用。或晚上臨睡之前,拿化妝棉蘸一些蜂蜜,塗在嘴唇上,然後用手指輕輕按摩,就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滋潤嘴唇。如果還是不行,可以看看中醫,進行調理。

三、嘴唇起皰

需要注意,你身體里的濕氣太大,並且已經開始變成濕毒。檢點一下你的食品是否過於偏重油炸類或是糖類、油膩類,它們都是讓你身體里產生濕毒的因素之一。

四、唇內潰瘍

中醫認為,口腔潰瘍主要由臟腑積熱化火而致,如情緒失調、五志化火或外感風寒、心腎不交、心火上炎、心火熾盛、脾氣淤滯、胄熱化火,都是引起口腔潰瘍的原因。

實火型口腔潰瘍主要癥狀為:潰瘍面呈黃色,燒灼疼痛,口乾心煩,發熱頭痛,便秘,舌苔黃厚乾燥。虛火型口腔潰瘍主要癥狀為:潰瘍面周圍黏膜淡紅,疼痛輕微,心悸失眠,手足心熱,口燥咽干,舌苔少或剝落。

有口腔潰瘍的人,忌多食刺激性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溫熱性食物。

此外,需要注意,口腔潰瘍有些會引起癌變。良性口腔潰瘍一般1—2周內即可癒合,形態較規則,圓、橢圓或呈線條形,邊緣整齊、清楚,與周圍組織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較平滑,摸上去柔軟,且疼痛明顯。但惡性的口腔潰瘍形態多不規則,邊界不清,邊緣隆起呈凹凸不平狀,潰瘍底部不平,呈顆粒狀,摸起來感覺有些硬,不同於其他部位,而且潰瘍不疼或不太疼。如果是惡性的,應及時檢查和調理!

【其他文章推薦】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