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醫改大局吸收“中醫元素” 高層次中醫藥人才短缺

山東2017年全省中醫藥工作會議24日在濟南召開。山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襲燕表示,將把中醫藥融入山東醫改大局,讓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體現“中醫元素”,創造更多破解醫改難題的“山東中醫樣本”。

    據悉,目前山東的中醫醫院達到208家,91%的綜合醫院設有中醫科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達到97%以上,中醫藥綜合服務區(中醫館、國醫堂)覆蓋率分別達到72.38%和81.34%。

    襲燕指出,中醫藥服務在山東整體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中佔比仍不夠大,部分中醫院也存在西醫比例大於中醫的現象,應發展中醫健康服務,提高中醫臨床療效,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

    襲燕還舉例說,中醫藥已融入國外部分醫療領域,如以色列一家醫院的腫瘤康復科還將針灸、貼敷等中醫手段用於日常治療,醫生們通過文獻典籍研究中醫藥理論。山東作為中醫藥起源地之一,更應該重視振興中醫藥。

    濟南、青島、淄博等地的中醫藥管理局代表分別作了振興中醫藥、深化醫療改革的經驗分享。據悉,淄博啟動了中醫民間偏方驗方徵集活動,目前已徵集偏方4151條,篩選有價值的1700餘條,計劃以書籍和電視節目的形式向大眾傳播。聊城則依託生於當地的中國古代醫學家成無己建設“成無己國醫樓”,用以傳播中醫藥文化,追溯中醫藥文脈。

    “中醫藥學傳承創新不足,一些特色診療技術、方法瀕臨失傳,科研創新能力較弱,高層次中醫藥人才短缺”,山東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孫春玲表示,無繼承就無創新,無創新就無發展,山東中醫藥領域應學習屠呦呦、張燦岬、尚德俊等國醫大師的創新精神,探索中醫藥繼承創新的新機制、新途徑。

    孫春玲還介紹說,2017年山東中醫藥領域將深化改革,推進中醫優勢病種收費方式改革,推動公立中醫院積极參与分級診療,推進公立中醫院綜合改革,提升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和婦幼保健機構中醫藥科室的中醫藥服務水平,推進社會辦中醫試點。

【其他文章推薦】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