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 研究揭秘分娩後的大腦真相

根據《科學日報》,有一項大腦測式發現,產後一年以上母親的注意力與未生育過的女性相比,媽媽們的表現同樣出色甚至更好,代表兩者的注意力沒有太大的差別。丹佛大學心理學副教授Pilyoung Kim對此表示,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女性大腦的某些部分在分娩後可會能生長,特別是為了支持她們作為父母的新角色。

一孕傻三年這是真的嗎?根據《科學日報》,有一項大腦測式發現,產後一年以上母親的注意力與未生育過的女性相比,媽媽們的表現同樣出色甚至更好,代表兩者的注意力沒有太大的差別。丹佛大學心理學副教授Pilyoung Kim對此表示,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女性大腦的某些部分在分娩後可會能生長,特別是為了支持她們作為父母的新角色。

生產完初期生理變化  短期健忘但不會持續變傻

生活中經常聽到以「媽媽腦」來形容母親健忘或注意力減弱的狀態,不過當母親後一定會變傻嗎?根據《科學日報》,美國普渡大學人類學系博士生Valerie Tucker Miller探討女性分娩之後注意力、記憶力、心理活動是否會發生變化。他指出,過去大多數的研究測試對象多為早期生產完階段的女性,當女性有孩子時,本來就會經歷一連串激素和睡眠不足的階段,從而影響大腦中的注意力和記憶,可能會出現健忘和注意力下降的現象,這是很正常的,但這些改變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生產後與未生育女性  兩者反應時間一樣出色

為了能瞭解女性產後大腦的長期影響,該研究的作者Valerie Tucker Miller分別招募了平均產後一年以上的60位母親和70位未生育的女性進行注意力網路測試(ANT),結果顯示,生產過女性的反應表現與未生育過的女性相比,媽媽們表現同樣出色甚至更好,表示生育與非生育女性在注意力上並沒有太太的差異。

此外,該研究還使用七分量表來作評估測試,發現不管母親身份如何,女性對注意力功能的感知與其測試的注意力得分有著密切的關係,反而與母親身分無關。該研究共同作者、普渡大學人類學助理教授Amanda Veile對此則說,這意味著女性對自己的認知狀態有著精準的認識,她們對自己感知到的注意力功能應該得到重視。

分娩後大腦灰質微微增加  以支持父母新角色

依據《health24》報導,美國心理學會於2010年進行一項涉及女性分娩後2~4周和3~4個月拍攝圖像的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她們大腦各部位的灰質體積明顯增加了一小部份。丹佛大學心理學副教授Pilyoung Kim對此表示,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女性大腦的某些部分在分娩後可能會生長,特別是為了支持她們作為父母的新角色。

參考資料: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