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特殊患者的血糖,如何管理?

  一、糖尿病患者圍手術期的血糖管理

隨着糖尿病發病率的增高,合併外科疾病且需外科手術治療的也日益增多。與非糖尿病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糖代謝紊亂及伴隨疾病,其手術風險要大得多——手術應激可使血糖急劇升高,造成糖尿病急性併發症發生率增加,這也是術后病死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高血糖可造成感染髮生率增加及傷口癒合延遲。

因此,需做好良好的術前準備和評估、術中及術后血糖控制,才能夠保障手術順利實施,使糖尿病患者平穩度過圍手術期。

術前準備及評估

擇期手術:

1、術前空腹血糖水平應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眼科手術空腹血糖盡量控制在5.8-6.7mmol/L;

2、接受小手術的口服降糖葯控制良好的患者,術前當晚及手術當天停用口服降糖葯;

3、對於口服降糖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應及時調整為胰島素治療;

4、接受大中手術,應在術前3天停用口服降糖葯,改為胰島素治療。

急診手術:

1、主要評估血糖水平以及有無酸鹼、水電解質平衡紊亂,如有,應及時糾正。盡量糾正到血糖<14mmol/L再手術,否則機體處於嚴重的代謝紊亂,會增加手術危險性;

2、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病人禁忌手術。

術中血糖控制

小手術:

對於既往僅需單純飲食治療或小劑量口服降糖藥物即可使血糖控制達標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小手術時,術中不需要使用胰島素。

大中型手術:

大中型手術術中,需靜脈應用胰島素,並加強血糖監測,血糖控制的目標為5.0-11mmo/L。術中可輸注5%葡萄糖液100-125ml/h,以防止低血糖。

葡萄糖-胰島素-鉀聯合輸入是代替分別輸入胰島素和葡萄糖的簡單方法,需根據血糖變化及時調整葡萄糖與胰島素的比例。

術后血糖控制

1、在患者恢復正常飲食以前,仍予胰島素靜脈輸注,恢復正常飲食后可予胰島素皮下注射;

2、對於術后需要重症監護或机械通氣的高血糖患者(血漿葡萄糖大於10.0mmol/L),通過持續靜脈胰島素輸注將血糖控制在7.8-10.0mmol/L範圍內是比較安全的;

3、中、小手術術后,一般的血糖控制目標為空腹血糖<7.8mmol/L、隨機血糖<10mmol/L,既往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考慮更嚴格的血糖控制,同樣應注意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4、血糖>11.1mmol/L影響傷口癒合,需要积極控制。

二、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根據指南推薦,妊娠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標總結如下:

1、空腹、餐前、睡前3.3-5.4 mmol/L (95mg/dL);

2、餐后1小時≤7.8 mmol/L(140mg/dL);

3、餐后2小時≤6.7 mmol/L(120mg/dL);

4、HbA1c盡可能控制在6.0%以下。

三、兒童和青少年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四、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需要個體化治療、把安全放在首位,老年糖年病患者也是特殊群體,因為老年人發生一次嚴重低血糖,有時足以抵消一生控制血糖的全部獲益。為了降低低血糖的風險,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標準可以適當放寬,既要控制高血糖,又要嚴防低血糖。

五、住院患者的血糖控制

危重患者:

血糖持續高於10 mmol/L的患者,應該起始胰島素治療,一旦開始胰島素治療,建議大多數危重患者將血糖控制在7.8——10.0 mmol/L之間。

非危重患者:

血糖控制目標尚無明確證據。如果胰島素治療,餐前血糖目標一般<7.8mmol/L,隨機血糖控制在<10mmol/L範圍,應安全達標。以前嚴格控制血糖平穩的患者可制定更嚴格的血糖控制目標。有嚴重伴發病的患者,應適當放寬血糖目標。

【其他文章推薦】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