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人們如何看待高血壓?

  如今,即便是非專業人員,對於高血壓的危害性以及降壓治療的必要性也都有了非常清楚地認識。但在100年前,人們對於高血壓的看法卻並非如此。1912年,Cunningham在加利福尼亞州醫學雜誌上撰文,對高血壓的病理生理機制及其處理對策進行了系統性闡述,今天讀起來頗為有趣(見CaliforniaStateJournal ofMedicine1912;10:303-305)。

在該文中,作者首先描述了影響血壓的主要因素:1.心肌收縮力;2.外周血管阻力;3.傳輸動脈的彈性;4.血容量。今天看來這一敘述仍然正確,說明當時人們對於人體血壓的形成機制已經有了較為深入的認識。

關於血壓的正常值,作者敘述到“在心臟收縮末期,血壓一般波動在110-125 mmHg之間”。這與我們目前定義的血壓正常值範圍也很接近。對於高血壓的診斷界值,作者認為“很難為高血壓的確定一個明確的界限,對於一位健康人,若血壓超過135 mmHg則傾向於視為血壓增高”。這一標準似乎比現在還要嚴格。

然而,在高血壓的治療方面,作者的觀點與我們今天的認識有了很大差別。文中述及:“雖然高血壓可能對某些器官產生危害,但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血壓升高可能是機體的一種代償性反應,降低血壓可能對腎臟產生不良影響”。“血壓之所以升高,是因為人體需要更高水平的血壓。我們既不應降低血壓,也不應試圖阻止血壓的代償性升高”。這些現在看來近乎荒誕的觀點,在此後數十年的時間里一直佔據主導地位。

【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