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崑手抖20年誤認帕金森氏症!4症狀分辨與原發性顫抖症哪裡不同

63歲知名歌手、演員黃仲崑出道早,從小鮮肉蛻變為「鋼鐵大叔」,總帶給民眾爽朗硬漢的形象。不料,日前參與節目記者會時,才自曝原來已有「手抖」的症狀長達20年,原以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最後經檢查才發現是「原發性顫抖症」,於4年前開腦手術治療。

手抖誤認為是帕金森氏症?原發性震顫是什麼?

帕金森氏症與原發性顫抖症的表現症狀都是手抖,容易讓人誤會、恐懼,然而兩者的症狀仍有所差異,影響生活的程度也大不相同。綜合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林志豪與彰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佩翰的資料,相較於罹患帕金森氏症,原發性顫抖症病況多常見於雙手開始,且較不影響生活自主能力。

此外,若是平攝取過量咖啡因、尼古丁,因壓力情緒緊張,或有甲狀腺疾病、電解質失衡等狀況,也會產生類似原發性顫抖的手抖症狀。

原發性顫抖症與帕金森氏症比較表

疾病名稱 症狀特點
原發性顫抖症 1.雙手開始較常見,進而影響頭、嘴
2.病程會顫抖幅度變大,少影響走路或使肢體僵硬
3.顫抖隨精細動作加重
4.初期大部分為食指、中指、無名指顫抖
5.酒精可短暫抑制症狀,但不建議用酒精治療
帕金森氏症 1.單側手腳顫抖為典型,雖影響嘴唇但少影響頭部
2.發病初期即會影響手腳,隨病程會使肢體僵硬
3.休息時顫抖較明顯
4.初期多為大拇指或食指顫抖

原發性顫抖發病2年齡高峰,恐是基因遺傳造成

吳佩翰醫師指出,原發性顫抖症盛行率大約是1%,患者年齡分布分別集中在10多歲年輕人與50多歲民眾,呈現2大高峰,年輕患者多帶有家族遺傳的致病基因,多數在40歲前發病。而臺大醫院的衛教資料則指出,根據美國統計,受原發性顫抖症所苦的民眾約為帕金森氏症患者的20倍,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2021目前最被大眾所關切的檢測方式就是「直接核酸複製技術Nucleic Acid Technology (NAT)」方法也就是大家所稱謂的RT-PCR法,RT-PCR是利用截取血漿中HIV-1病毒RNA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

性別上則沒有明顯差異。

儘管和帕金森氏症相比,原發性顫抖相較不嚴重,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顫抖也會日益嚴重,且壓力及緊張等情緒也會讓病情加重。

透過重訓加強肌肉控制能力緩解症狀原發性顫抖症狀

感到緊張而手抖可能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不過,若是罹患原發性症狀,由於面臨壓力也會誘發病情,因此適時緩解相當重要,可使用腹式呼吸、深呼吸幫助自己放輕鬆。此外,也應減少攝取咖啡因、酒精等刺激物。

一般來說,原發性顫抖症只能透過藥物控制或動手術治療,然而,吳佩翰醫師曾受訪指出,藥物並非對所有患者都有效,且服藥3年後便會產生抗藥性導致藥物失效。而若要進行手術,可能也令民眾擔心懼怕不已。

不過,儘管未有大規模研究證實,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胡朝榮也曾以自身臨床經驗指出,但透過肌力訓練,能加強肌肉與神經的連結與肌肉控制能力,並進一步改善顫抖症狀。而根據美國Sperling醫療集團的衛教資料,事實上已有小型研究證實,原發性顫抖症患者透過阻力訓練鍛鍊肌肉,能得到降低顫抖症狀、改善雙手靈活度的效果。

除了鍛鍊肌肉外,儘管非針對原發性顫抖症患者,但英國國家顫抖基金會(National Tremor Foundation)指出,有顫抖症狀的民眾,透過低強度運動,不僅可以放鬆身心,也可以幫助民眾面對生活中顫抖帶來的挑戰。而建議的運動是不會對關節施加過度壓力的低強度運動,包括散步、太極、瑜珈等。

因此若受此困擾的民眾在經過醫師評估與專業醫療協助後,或許也可嘗試鍛鍊肌肉並盡量運動以期待改善效果。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0399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