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密度測不出? 糖尿病友的骨鬆危機

糖尿病與骨質疏鬆兩者關係非常密切,骨骼變化引發的骨折風險相當大,有些骨折患者引發急性疼痛、長期臥床,或需長時間復健、行動受限,長期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增加死亡率。

近年糖尿病人數逐年攀升,你知道糖尿病也是誘發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一嗎?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黃兆山醫師表示,糖尿病的高血糖會引起骨頭脆弱,不僅會造成皮質骨縫隙變大,還會影響骨頭結構和品質變化,呼籲糖尿病患者提早預防骨質疏鬆,降低骨折的風險。

糖尿病誘發骨鬆 骨頭結構發生變化

糖尿病有較高的骨質疏鬆和骨折風險,黃兆山醫師解釋,主因是糖尿病患者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異常以及糖基化產物(AGE),影響膠原蛋白組成及骨細胞代謝異常,讓骨頭結構和品質發生不良變化,提高骨質疏鬆風險。

另外,黃兆山醫師指出,糖尿病併發腎病變時,不僅會影響維生素D的活化與合成,造成鈣離子流失;而胰島素增敏劑(TZD)藥物也會抑制造骨細胞生成,使骨質密度下降,因此糖尿病患有較高的骨質疏鬆和骨折風險;至於相關次發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功能異常、長期使用類固醇、長期不活動、胃腸道吸收不良等,都可能造成骨質疏鬆。

第二型糖友骨密度正常 卻可能有高骨折風險

黃兆山醫師提到,許多糖尿病患者往往會低估骨質疏鬆,通常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骨密度測量往往反應不出來,骨密度看似正常或偏高(T值>-2.5),卻有高骨折風險。」因此許多糖尿病患者錯過最佳預防時機。至於第一型的糖尿病患好發於年幼階段,巔峰骨質(骨骼達到最大強度和密度)會較低,提高未來骨質疏鬆的風險。

黃兆山醫師分享,一名55歲在浴室滑倒造成腰椎骨折的糖尿病患者,送醫檢測骨密度值為-2.2,評估雖未達骨質疏鬆卻造成骨折。他說,糖尿病患者常常誤以為,骨密度未達-2.5就不是骨質疏鬆,「對糖友來說,即使骨密度未達-2.5也應非常留意,提早治療才能遠離骨鬆危機。」

糖尿病合併骨質疏鬆 共病治療用藥小心

除了骨骼代謝異常,糖尿病還會造成周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功能障礙、周邊動脈阻塞,易因視力不清楚增加跌倒機率。黃兆山醫師強調,包含糖尿病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TZD)」、「排糖藥物」抑制造骨細胞,造成骨質密度下降。

醫師提醒,如果同時患有骨質疏鬆和糖尿病患者,共病的用藥上需格外小心,盡量避免惡化骨質的藥物,同時補充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積極治療穩定骨質。 

糖尿病提防骨鬆 醫師全面建議

糖尿病與骨質疏鬆兩者關係非常密切,骨骼變化引發的骨折風險相當大,有些骨折患者引發急性疼痛、長期臥床,或需長時間復健、行動受限,長期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增加死亡率。

黃兆山醫師呼籲,糖友們應提早重視骨質疏鬆和骨折風險,若診斷骨質疏鬆症,應均衡飲食,積極控制血糖,延緩糖尿病併發症,適量運動增加肌肉協調性、評估周圍環境之安全、戒菸戒酒等危險因子。若有高骨折風險的病患,應補充維生素D、鈣,及骨質疏鬆藥物治療,避免服用會惡化骨質的藥物,提早預防和積極治療,全面遠離併發症和骨鬆危機。

本區內容是由個人維護,若有不當資訊請通知客服協助處理或移除,謝謝。

健康醫療網: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大嬸樣,音波拉皮緊實拉提皮膚,變身美魔女

※常見醫美問題-音波拉皮Q&A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

※進行削骨手術很可怕嗎? 專業醫師詳細解說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