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防治“老寒腿”,別陷入誤區。

人們口中常說的“老寒腿”其實就是醫學上所說的膝關節退變性關節炎,每當天陰下雨或氣候轉涼時,常有許多患者膝關節疼痛加重,這些患者以中老年人為多,因此也被稱為“老寒腿”。其實是關節發生退變性變化的一種,隨着年齡增長惠越來越重。在疾病的初期,沒有明顯的癥狀,或癥狀輕微。早期常表現為關節的僵硬不適感,活動后好轉,遇劇烈活動可出現急性炎症表現,如關節僵硬、活動時有彈響,久坐后關節僵硬加重,休息、活動及對症治療后緩解,到後期關節會腫大變形,活動範圍受限,出現持續性疼痛。 

防治“老寒腿”,在日常生活中容易產生一些誤區:

誤區一:不能吃止痛葯

很多人認為止痛葯會有副作用、會上癮,寧可強忍疼痛也不吃止痛葯。實際上,臨床上常用的止痛葯其實是非甾體類的陣痛抗炎葯,如芬必得、西樂葆、扶他林等。所以在急性期,適當服用此類藥物能夠減緩疼痛。但也應該及時就診。

誤區二:哪兒疼就鍛煉哪兒

老寒腿的主要癥狀,多為膝關節疼痛,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鍛煉目標瞄準膝關節,經常以半蹲姿勢作膝關節的前後左右搖晃動作。其實這樣做是不科學的,因為半蹲時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最大,搖晃反而加重磨損致使疼痛加重。

誤區三:痛就是缺鈣

很多患者一遇到關節疼痛就想當然的認為疼痛時因為缺鈣,就盲目的服用鈣片補鈣。這樣一來,非但疼痛沒有好轉,反而因為盲目補鈣而導致骨質增生。

誤區四:天氣熱就不會犯毛病

夏天天氣炎熱,有些人喜歡長時間呆在空調的環境里,空調吹出的冷空氣會聚集在房間的底層,有老寒腿毛病的人,自然也會出現疼痛。

誤區五:不運動就不會再疼

長時間不運動、保持一個姿勢,也同樣會加重關節及其關節周圍韌帶、肌肉等的負擔,一旦稍加劇烈的運動,關節的受傷風險也會加重。因此,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和強度對預防疾病和延緩病程具有主要的意義。

誤區六:吃中藥能治“老寒腿”

很多有這種癥狀的人,喜歡長期服用中藥,認為沒有毒副作用。其實中藥並非沒有毒性,一些治療骨關節疼痛的活血化瘀、通筋活絡的中藥,常有以毒攻毒的作用,對肝、腎功能等會有損害。長期盲目服用中藥治療還會延誤病情,使患者失去最佳的治療時機。

誤區七:痛就貼膏藥

寒冷的冬季使膏藥、止痛葯的使用頻率增加,在這裏提醒中老年人不能這樣自行隨便用藥,否則不但降低藥物吸收,還會帶來胃腸道、皮膚等問題。不應盲目使用膏藥,膏藥不具備抗炎的功能,且皮膚敏感的老人不宜使用。骨關節炎患者應該首選外用止痛葯進行治療。在國內,醫生常推薦的外用止痛藥物是扶他林乳膠劑,具有快速鎮痛、抗炎消腫和迅速改善各類骨關節炎疼痛癥狀的功效。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