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血管性死亡:蘋果=他汀

  西方有句流傳久遠的著名諺語:“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一項最新的英國研究證實,在預防血管性死亡上,每日吃一個蘋果(約 100 g)有顯著獲益,效果相當於每日服用一片 40 mg 的辛伐他汀。在英國 50 歲以上成年人中,兩種預防策略每年可分別預防 8500 例和 9400 例心血管死亡。(BMJ. 2013, 347: f7267)

主要研究者 Adam Briggs 指出,有關 50 歲以上人群是否應一律服用他汀,目前在英國仍存爭議。他認為,該研究需要說明的問題是,人群層面的膳食干預對健康確有獲益。“我們並不是要大家將他汀換為蘋果,但值得將每日吃一個蘋果作為疾病預防策略,因為這會進一步降低致死性心臟病和卒中風險”,Briggs強調。

研究者利用膽固醇治療試驗者Meta分析數據,發現LDL-C水平每降低 1.0 mmol/L,血管性死亡風險降低 12%。假設 50歲以上人群中 1700 萬人額外接受他汀治療,且治療依從性為70%,英國每年可預防 9400 例血管性死亡。然而,據研究者估計,若所有適合用他汀者全部服用他汀,英國每年會出現 1200例肌病、200 例肌溶解和 12 300例新發糖尿病。

研究者再利用 PRIME 評估每日吃 1 個蘋果對血管的保護作用。假設 1 個蘋果重量為 100 g且熱量攝入量保持穩定(表1),同時受試者依從性也為 70%,那麼蘋果預防策略每年可預防8500 例血管性死亡。研究者發現,蘋果預防策略的費用高於他汀預防策略,兩種策略每年分別花費 1.8 億英鎊和 2.6 億英鎊。研究者指出,在英國,膳食上的小改變在預防血管性死亡方面的獲益與增加他汀應用的獲益相似。這為英國一項名為“five a day”、鼓勵多攝入蔬菜水果的活動提供了依據。該研究同時表明,在人群層面增加他汀應用來進行心血管病一級預防具有可行性,營養預防策略和藥物預防策略應並駕齊驅。

近期公布的美國膽固醇管理指南建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處於 70——189 mg/dl 者若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 10 年風險≥ 7.5%,應服用他汀進行一級預防。然而,英國指南對他汀的推薦力度要弱得多,僅建議 10 年心血管病風險≥ 20% 者啟用他汀。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