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葯一吃上就依賴了嗎?高血壓100問之第10問

在工作中當我建議病友服用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時,經常會聽到這樣的回答:“我聽說,降壓葯一吃就依賴上了,再也停不了了,能不能不服藥治療呀?”

首先,人類依賴某種物品,不一定都是壞事,關鍵看這個物品對人體是有利還是有害。大家最熟悉的讓人依賴的物品應該是毒品了,這是害人的東西,絕不能沾。但是,大家平常還依賴一些東西,大家習以為常,也不覺得它是不好的東西。比如:食物、水、空氣,是我們要依賴一生的東西,沒有了它們,我們的壽命就要受到影響,生命就處於危險的境地。對於大多數高血壓病患者來說,降壓藥物也是不可或缺的,缺了她們,我們的壽命也一樣要受到影響,生命就處於危險的境地,只不過受到影響的時間被拉長了,要5年、10年、20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看到不良後果。所以說,人類依賴一個物品並不可怕,關鍵要看這個物品對人體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大量科學研究證實,降壓藥物能夠延長高血壓病患者的生命,降低出現殘疾和死亡的風險。所以,應該說是高血壓病患者的身體需要降壓藥物,而不是降壓藥物導致人體產生了依賴性。

其次,也並不是所有的高血壓病患者都需要長期服藥。早期的輕症高血壓病患者經過限制食鹽的攝入、积極運動、減輕體重、戒煙戒酒、減輕工作與生活的壓力等非藥物治療后,血壓控制正常,可以不服用藥物;有些高血壓病患者一年當中血壓波動比較大,夏天血壓正常,冬天血壓升高,就可以只在血壓升高的季節服藥,血壓正常的季節就可以停止服藥藥物。當然,這兩類人群都需要定期監測血壓,以及時發現血壓升高。

總之,服用降壓葯只是治療高血壓病的手段,我們的的目的是控制血壓正常,從而延長生命,健康生活,沒有必要糾結長期服藥的問題。

【其他文章推薦】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