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科普︱抽血化驗之前,為什麼一定要空腹?

臨床上,在接受抽血化驗之前,很多患者和家屬都知道要空腹:空腹也就意味着不能吃東西+不能喝水,這是常識呀。可是大家有沒有深入地考慮過為什麼非要空腹?不空腹難道真不行?為了讓大家知道个中緣由,我們今天就給大家說道說道。

一、飲食對生化項目的影響

√ 要求空腹抽血最嚴格的就是生化項目里的葡萄糖和甘油三脂了,因為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都會引起血糖的升高;而油脂的攝入會影響到甘油三脂的測定。

√ 抽血前一天進食高蛋白,高嘌呤飲食會引起尿酸或尿素氮升高,但對肌酐(肌肉在人體內代謝的產物)影響不大。

√ 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影響某些藥物和激素濃度的測定,也可使血漿遊離脂肪酸濃度增加。

√ 另一方面,進食后,血中的脂質特別是甘油三酯的增加,可導致血清或血漿呈乳白色樣渾濁,這給測定帶來一定的干擾。

有些人拿到生化報告單,看到好多項目显示“脂血干擾,無法測定”,備註欄會看到“嚴重脂血”提示。那就說明您有高脂血症或前一天飲食過於油膩加上血脂代謝又有障礙,造成血清中甘油三酯濃度過高而干擾其他項目測定了。

這時候您需要素食三天再來複查生化項目,如果複查之後還是這樣的結果,那就需要進行降脂治療了。

√ 空腹時間超過16小時后,會因為過度飢餓使血清白蛋白、轉鐵蛋白、葡萄糖、補體c3含量下降,血清膽紅素因清除率減少而血清濃度上升。

√ 飲酒後會使血漿尿酸和乳酸增加,長期飲酒者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r谷氨酰轉移酶(GGT)水平會升高。

√ 短時間大量高鹽飲食會引起電解質鈉和氯顯著增高,而長期攝入鹽分過少則會引起低鈉血症。這些都會影響檢測的指標。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

做葡萄糖耐量試驗時,空腹抽完血后,醫生會讓您喝配來的葡萄糖水,接着要抽餐後半小時、1小時、2小時、3小時的血,在這中間不可以吃其他東西,否則會影響結果的準確性,從而影響醫生的診斷。

二、飲食對免疫項目的影響

√ 免疫項目包括:肝炎系列、抗核抗體、腫瘤標誌物、甲狀腺功能、生殖激素類、特定蛋白等檢測,一般會要求空腹抽血。因為食物里可能含有某些激素成分會影響生殖激素水平的測定。

√ 最近研究發現服用某些保健品(如靈芝孢子粉、螺旋藻等)後會引起某些腫瘤標誌物(如糖類抗原CA199、CA724等)顯著升高,考慮這些保健品中存在的某些異嗜性抗原,而此類異嗜性抗原與這些糖類抗原存在交叉反應而引起“異常升高”。

所以,建議檢測腫瘤標誌物前,先停止服用上述保健品一周,以免得到假陽性結果。

三、飲食對體液檢查的影響

除了血液檢查項目受飲食的影響外,某些尿液、糞便的結果也會受到飲食的影響:

√ 比如大量飲用含糖量高的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可引起尿糖陽性。

√ 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后,部分維生素C會隨尿液排出,會幹擾尿液隱血、尿葡萄糖、尿膽紅素試驗,產生假陰性結果。

√ 長期飢餓會導致尿酮體呈陽性反應。

√ 糞便隱血對診斷消化道疾病有很重要的意義,食用含鐵食物(如動物血)及貧血患者服用鐵劑等,有可能導致指標假陽性。

【其他文章推薦】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想知道女明星能快速瘦臉的方法有哪些?不藏私大公開!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