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疑似跌倒傷頭離世 頭部外傷這些症狀速就醫

健保署網站指出,頭部外傷多為意外事件所造成,如車禍、高處墜落、鬥毆和跌倒等,若出現意識變差、昏睡、昏迷、噁吐等局部神經學症狀,應馬上就醫。

知名藝人小鬼疑似因跌倒撞傷頭部不幸去世,死因仍在釐清中,不過若頭部外傷會有哪些狀況,如何預防呢?針對頭部外傷的民眾緊急狀況處理,健保署網站指出,頭部外傷多為意外事件所造成,如車禍、高處墜落、鬥毆和跌倒等,若出現意識變差、昏睡、昏迷、噁吐等局部神經學症狀,應馬上就醫。

頭部外傷 常見有這些症狀

根據健保署網站,頭部外傷是當頭部受外力撞擊導致腦部、顱骨或頭皮損傷,常見臨床症狀:

1腦震盪:腦實質未受損傷,撞擊當時可能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暫時短期記憶喪失、意識模糊等症狀。

2腦挫傷:撞擊處鄰近的腦有實質損傷,常伴有顱內出血,除腦震盪的相關症狀外,依腦挫傷嚴重程度可引起昏睡、昏迷不醒、抽搐、肢體無力、行為或性格異常、呼吸急促等症狀。

3顱內出血(腦出血):血腫直接壓迫腦組織,造成傷害,可引起頭痛、嘔吐、呼吸急促、臉部或軀體抽搐、暈眩、肢體無力、肢體麻木和意識改變。

腦撕裂傷及頭骨碎片:直接傷害腦組織,症狀與腦挫傷、顱內出血相同。

頭部撕裂傷:可引起頭部表面皮膚、肌肉出血,通常需要縫合止血,若不處理會造成發炎、疼痛、糜爛和感染。

腦水腫:腦細胞受傷之後,常發生水腫現象,導致神經功能損傷,也會造成顱內壓升高。

腦缺血:常因顱內壓升高,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而引起腦細胞的傷害或死亡。

頭部外傷 如何預防?

1.駕駛或乘坐汽車須繫安全帶,騎乘機車及腳踏車須戴安全帽。

2.進入工地須戴安全帽。

3.行動不便者應使用行動輔具或由他人攙扶。

頭部外傷後 如何照護?

1.臥床休息,避免暈眩而再度摔倒,盡量不要閱讀書報、看電視。

2.3天之內應密切觀察神經功能及意識變化,1週內避免劇烈運動及高處工作。

3.水分勿攝取過多,維持平日八成即可。

4.禁止刺激性飲料,如茶、咖啡、酒等,禁止抽菸。

5.勿服用安眠藥、鎮靜劑等藥物,以免誤判病情。

6.頭部撕裂傷須包紮加壓止血,並緊急就醫;縫合後須觀察傷口有無發炎感染的紅腫熱痛現象,並觀察局部神經學症狀。

7.腦出血和頭蓋骨骨折出院後如有行動不便,行走需要使用行動輔具或由他人攙扶,並觀察局部神經學症狀。

這些情況 應盡速就醫

在受傷當時及出院後出現以下局部神經學症狀,應緊急就醫:

1.意識變差、昏睡、昏迷。

2.連續嘔吐。

3.劇烈頭痛、頭暈、暈眩。

4.抽筋、抽搐。

5.視力變模糊、複視(看東西有疊影)。

6.肢體活動困難、無力、感覺異常、步履不穩。

7.行為或情緒改變,性格異常。

8.呼吸急促。

參考資料: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