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易激綜合征 的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就是大名鼎鼎的腸易激綜合征。我存在已久,中醫叫我 腸郁 ,我也很喜歡這個名字,形象、充滿想象力!當然,作為接軌世界的“好青年”,我的英文名叫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經常打交道的都叫我IBS。

初次見面,簡單介紹下我自己!

我的特長 就是可以隨意的讓別人 腹痛 、腹瀉 、 便秘 或腹瀉與便秘交替發作、糞便夾帶黏液等。我喜歡這樣玩,但是醫生掌握的“邪術”總能發現我。其實人家就是跟腸道開個玩笑,讓他鬱悶一會兒,又不會讓他真的缺胳膊少腿兒,本寶寶不開心!

交友原則

1.抑鬱、焦慮、緊張等情緒都是召我出來玩的小夥伴,我覺得有點兒小情緒挺好的。

2.我喜歡和年輕人玩,比如20-50歲之間的男男女女。

3.我喜歡吃和清涼的環境,你要是經常飽食、貪涼(比如喜飲冷等),我是很願意和你交朋友的。

近些年我在疾病家族和人類中出盡了風頭,俗話說樹大招風,我受到了人類醫學界的通緝。醫學專家為了抓我也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專門訂製出一套標準方案(醫學家美其名曰:診斷指南)。

羅馬Ⅳ標準:

#反覆發作的腹痛,最近3個月內平均每周發作至少1天,伴有以下2項或兩項以上:

1.腹痛與排便相關

2.發作時候伴有排便頻率改變

3.發作時伴有大便性狀改變

診斷前癥狀出現至少6個月,近3個月符合以上診斷標準。

另外,我和家族裡一些玩的不錯的大姐姐長得很像,醫生們常常通過血糖、血沉、C-反應蛋白、甲狀腺功能、便常規、电子腸鏡等檢查將我們區分開。醫生有了這些方案在手,對我構成了很大威脅,經常是我還沒有玩開心呢,就得被迫轉移,弄得我都快郁了。

這是醫生為了不讓別人和我做朋友而編的小本本,哼! 

1、保持心情愉悅,比如適當放鬆,適度運動。

2、避免進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

3.合理飲食:腹瀉者避免食油膩食物。便秘者多飲水、多食果仁、蔬菜、豆類、燕麥等。

4.癥狀自查(如下圖)

若通過自我調護,癥狀仍不能緩解者,應及時就醫,並接受系統治療。

我喜歡把人類的腸道弄鬱悶了,躲在旁邊看他們疼啊、瀉啊的,但是醫生常常會“不合時宜”的出現,打亂我的計劃,讓腸道重新健將康康。雖然我本事很大,但是本寶寶怕他們帶來的武器呀……

我最不喜歡的就是解痙葯,什麼東莨菪鹼、西托溴銨、奧替溴銨、雙環維林、甲苯凡林的,長的不好看,名字又難記,無奈本事大呀,經常一來腹痛馬上緩解,但是它們也就是暫時嘚瑟,它們一走我就又活蹦亂跳了。

有的腸郁了,我就會讓他們便秘,醫生就給他們輕瀉劑、膨脹劑,讓他們富含纖維素飲食。醫生們針對我的特點,找來了很多我的剋星,這是他們的幫手榜……說多了都是淚呀,大家自己看吧。 

其他幫手榜

止瀉藥:洛哌丁胺、地芬諾酯止瀉效果好,適用於腹瀉癥狀較重者,但不宜長期使用。輕證者可使用蒙脫石散等

瀉藥:滲透性瀉藥如聚乙二醇電解質散、乳果糖等,可選用。

抗抑鬱葯:臨床研究表明抗抑鬱葯甚至對不伴有精神癥狀的腹痛患者也有一定療效。

腸道菌群調節葯:雙歧桿菌等可糾正腸道菌群,提高腸道免疫力。

穴位埋線:適便秘明顯的患者取雙側天樞穴、脾俞穴、腎俞穴、足三里穴。

艾灸:腹瀉患者,取雙側足三里、天樞、三陰交。脾胃虛弱者加脾俞、腎俞;脾腎陽虛者,加腎俞,命門、關元。

記一次悲慘的遭遇

自從他們有了武器和幫手,我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記得有一天,我正玩得興起,那個竟然去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求助。我依稀記得那天肛腸科張書信主任說對付我要從肝論治,調和肝脾%!@#¥%¥&%……最後拿出一個朱丹溪的方子——痛瀉藥方,又加了些中藥。我以前聽某些人說中醫都是偽科學、啊騙人的,我當時就樂了。誰知道那个中醫方子竟那麼厲害,讓我吃盡了苦頭。

人類套路還是深呀,睜眼說瞎話,這麼好的東西說不好,搞不懂。哎呀,扯多了,我趕緊回去療傷去了……

歡迎關注書信肛腸醫生!這裡有淺顯易懂的醫理醫話,教你治病防病。專家門診:東直門醫院(周一上午,周三全天)。

【其他文章推薦】

※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髮友分享植髮推薦經驗交流討論區!

※守住頂上危機!植髮幫你找回豐盛毛髮!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水微晶玻尿酸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