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接種流感疫苗就不會再感冒了嗎?誤區解答手冊在此!

流感是啥?跟感冒有什麼不同?

在流感和感冒面前,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它們的區別,也說不清楚流感跟普通感冒有什麼不同。其實流感跟普通感冒,從病原體開始就已經有明顯的區別。

普通感冒可能由多種情況造成,例如細菌、着涼、淋雨等,呼吸道上的癥狀表現更為明顯,即打噴嚏、流鼻涕,偶有低熱,一般3~5天就能自愈,傳染性也比較弱。

流感的情況嚴重得多

流感通常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分為甲型、乙型、丙型,癥狀也更為嚴重,如發熱、全身酸痛、乾咳等,嚴重者會高熱、抽搐甚至神志不清,老人和小孩有可能併發肺炎或心臟衰竭。

流感的傳染性極強,會隨着季節爆發,以小慕君所處的廣東地區,春季到夏季是流感高發期,如果在溫帶或寒溫帶地區,流感則更容易在冬春交替的季節爆發。

▼流感病毒長這樣

流感疫苗是什麼?什麼人需要接種?

正因為流感來得更兇猛,抗生素對它無效,於是流感疫苗出現了。

研究显示,不同年齡段的人群中,兒童最容易感染流感,學齡前兒童發病率超過40%,在校學生可達30%,容易造成的肺炎、支氣管炎、中耳炎、心包炎、腦炎、腎病綜合征等併發症,因此6個月以上的兒童、小學生都應在冬季就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並不等於不會感冒

流感疫苗針對的是流感病毒,在注射半個月後才會產生抗體。

流感疫苗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會緩解普通感冒癥狀、縮短感冒周期,但流感病毒跟普通感冒的病菌是不一樣的,接種了流感疫苗並不意味着不會感冒,冬春季節還是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溫差較大的春季。

早在2016年1月,香港衛生署對本地香港市民啟動“疫苗資助計劃”,鼓勵市民接種流感疫苗以抵禦春季流感病毒活躍期。

但流感疫苗並非人人都能接種,以下人群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大家要注意啦!

01  對雞蛋及任何一種疫苗成分過敏的人群

02  曾患格林巴利綜合症患者(即 急性特發性多神經炎)

03  嚴重過敏體質患者

04  懷孕初期的婦女

05  12歲以下的小學生不能使用全病毒滅活疫苗

在接種之前,醫生會進行簡單的問詢,被接種人一定要如實告知醫生,如果醫生認為不適宜接種,一定要遵循醫囑。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