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跑步會改善大腦功能

  如果你已經將跑步作為新年計劃,但仍未下定決心,那麼考慮一下:現在有研究表明,相比於缺乏運動的人,持續跑步者的大腦功能連通度更高。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比較了美國各地的經常跑步的和不怎麼運動的年輕人的大腦掃描圖像。經常跑步的人的大腦功能連通性更高,或者說是不同大腦區域的連通性更強,這些大腦區域包括對於認知功能非常重要的額皮質,比如計劃、做決定、在不同任務之間切換注意力的能力。

儘管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這些與大腦連接相關的生理上的區別是否會導致認知功能的不同,目前的一些發現(發表在《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上,點擊左下角閱讀原文)為研究人員更好地理解鍛煉如何影響大腦(尤其是年輕人)打下了基礎。

亞利桑那大學的專家David Raichlen與心理學教授Gene Alexander共同設計了這項研究。後者的專業方向是研究大腦老化和阿爾茨海默病。

Raichlen說:“促成這項合作研究的動力是過去15年中的一些研究表明體育鍛煉對大腦有益的研究,但是過去的這些研究都關注的是老年人。關於運動對年輕人大腦的影響並沒有被深入的研究過,這個問題其實很重要。不僅僅是因為我們感興趣,而是我們要了解終身堅持的事情隨着年齡的增長會有什麼影響。所以研究年輕人的大腦中究竟發生了什麼非常重要。”

Raichlen和Alexander比較了全國各地的經常跑步的和不怎麼運動的年輕男性的大腦掃描圖像。受測者的年齡大致相鄰,為18至25歲之間,身體質量指數和教育程度也相似。這些掃描測量了靜息狀態功能連通性,或者說是觀察了他們在休息但清醒的時候大腦中發生了什麼。

這項發現提供了關於跑步可能對大腦造成的影響的新觀點。

過去的研究表明,需要良好運動控制(比如彈鋼琴)或者要求高度手眼配合(比如打高爾夫)的運動會改變大腦的結構和功能。然而,很少有研究關注這種不要求運動控制的體育運動帶來的影響,比如像跑步。Raichlen和Alexander的發現表明,跑步這類運動也有類似的效果。

Raichlen說:“這種被人們認為是重複性的運動涉及到很多複雜的認知功能,比如計劃和決定,這就會影響大腦。”

由於老年人大腦的功能連通度通常會發生改變,尤其是那些患有神經退化疾病的人,所以測量大腦功能連通度非常重要。研究人員從對年輕人的大腦研究中獲得的成果也可以為預防老年認知衰退提供指示。

Alexander說:“這些結果提出的關鍵問題之一是,我們看到的這些年輕人大腦中的功能連通度的不同,是否會在晚年的時候受益。我們在跑步者大腦中觀察到更高連通度的區域也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受影響。這就提出了一個問題,是否在年輕的時候多運動會對進入老年後的身體帶來好處,甚至是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對抗衰老和疾病的影響。”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