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都快到晚期了,為什麼大夫不給儘快做手術?

說到這個問題,很多人第一反應一定是:“都晚期癌症了,還做什麼手術?回家等死的了!”

還有的人也會想,“都這麼嚴重了,不着急給人家做手術,你什麼醫德?”

首先明確說明:上述兩種態度都是極其錯誤的!

第一,癌症並不意味着等死!

第二,手術不是治療癌症的唯一手段,並不是所有癌症都首选手術治療!

最近收治了一位患者,56歲女性,自覺腹脹1+月,進行性的消瘦,一個月前在外院做了PET-CT,提示高度可疑卵巢癌或者腹膜癌盆腹腔多處轉移,同時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血管病變等。血糖長期未正規調控。入院數日來,一直在完善各項檢查。這時候,家屬急了,“住院 這麼久,什麼都沒幹!病情耽誤了怎麼辦?”“什麼時候安排手術?我們來就是着急手術的!”

病人之前在其他醫院看過,大概也通過朋友諮詢個一些醫生(推測多半不是干婦瘤科的),他們腦海里有個非常深刻的認識:這可能是癌症,並且可能已經轉移了,應該儘快做手術!

病人家屬之所以着急,就是因為住院這麼久,大夫一直不說清楚什麼時候做手術,一直拖着!

這時候,慈祥可愛的盛修貴大夫出面了!

“你們着急的心情,我們可以理解。確實這幾天因為檢查合併症的問題耽誤了一些時間,而我們又不是綜合性醫院,涉及到內科合併症的問題,需要請外院專家會診,也不得不耽誤一些時日。但是,你現在的疾病,主要矛盾是非常明確的。你現在主要考慮是一個盆腹腔的腫瘤,並且多半是個惡性的。我們懷疑是個卵巢癌。

卵巢癌是一個比較難早期發現的惡性腫瘤,一般發現了都是中晚期。您現在的癥狀,腹脹,腹腔積液,CA125  3600+,基本上我們就考慮是個來自卵巢或腹膜的上皮來源的腫瘤。

那既然是癌症,為什麼不上做手術呢?

Dr.盛:並不是所有惡性腫瘤,都適合手術,也不是什麼期別的腫瘤,都適宜手術。能不能做手術,關鍵在於手術能否為患者帶來益處。手術的目的是要盡可能切除腫瘤。簡單點說,就是,如果預計不能達到理想的減瘤效果,那麼病人就不能從這個手術中獲得預想的益處,就不適宜手術。

例如,卵巢上皮性癌的治療, 經驗告訴我們,卵巢上皮性癌實施減瘤手術,能延長生存率。而對於期別較晚的卵巢癌,直接做手術,難以達到理想的減瘤效果,因此可以選擇先做幾個周期的化療。對於卵巢上皮性癌,多數對化療還是比較敏感的。經過幾個周期的化療,可以使腫瘤縮小、腹水消失,盆腔充血減少。腫瘤細胞少了,病灶縮小了,一方面更容易切除乾淨,另一方面能最大限度避免手術操作造成的種植轉移。盆腔充血減輕了,手術出血更少,手術損傷更小。

這個病人的情況,如果考慮是癌,最適宜的方案,並不是直接手術,而是先做化療,腫瘤縮小后,再做減瘤手術。

那既然要化療,為什麼住院這麼幾天了還不給化?

化療的本質,用老百姓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表達,其實就是一種細胞毒性治療。就是給身體的細胞下毒,把腫瘤細胞毒死。大多數化療藥物,並不會準確區分誰是癌細胞,誰是正常細胞,對正常細胞和癌細胞都是通殺的。

而化療藥物品性其實是很“卑劣”的,它的“卑劣”主要表現在,它專殺小baby。

而正常細胞,和癌細胞的區別在於,正常細胞大多是成熟、成年的細胞,而癌細胞因為長期快速繁殖,成年細胞很少,基本都是幼年的細胞。所以,化療藥物更容易殺死腫瘤細胞。而正常細胞中的小baby,同樣未能倖免。所以化療藥物才會有這樣那樣的副作用。不過這些副作用多是暫時的。

嚴重的化療副反應,甚至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化療不能隨便打,必須要有病理結果,無論臨床大夫多麼覺得“它多半就是個癌”!

癌症進展這麼快,耽誤這麼多天不治療,惡化了怎麼辦?

這也是很多腫瘤病人,一住院就着急手術的原因。

我說,朋友,很多人出現癥狀一兩個月,甚至幾個月都不着急,現在診斷腫瘤了,就開始着急了,幾天都耽誤不得了!

話說重一點,如果這個腫瘤本身惡性程度不高,或者對治療是很敏感的,多耽誤這幾天,對預后並不會有什麼差別。反之,如果這個腫瘤真的有這麼惡,幾天都耽誤不得,或者對治療沒什麼反應,那即便病人最後不好,也怪不得多耽誤這幾天。

腫瘤的治療,有些“耽誤”是必要的!

第一,明確診斷很重要!

這裏說的明確診斷,是指病理診斷、組織學診斷。就是做活檢。如果還不明白,那告訴你,就是取有病的組織(一塊肉,一個器官,一些細胞)去做檢查。至少要知道它確實是“惡性”的!

(滋養細胞腫瘤,恐怕是唯一不需要病理支持就可以下診斷,做化療的腫瘤了。)

第二,全面的病情評估很重要!

腫瘤病人通常都要做全身細緻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彩超、CT、核磁共振、PET-CT等檢查。至少要了解腫瘤的大致範圍,有沒有明顯的器官受累,有沒有其他地方得轉移等。這對制定治療方案,手術,還是放化療,以及手術範圍,術前準備等很重要。

腫瘤發病率的升高,很大程度上,和人口老齡化有關,並不見得都是人們普遍認為的環境污染、飲食衛生等。因此,很多腫瘤病人,往往年齡較大,往往合併了很多內科合併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而這些內科合併症,可能出現的後果,甚至比腫瘤本身還要嚴重。因此全面的病情評估很重要。

從做普通婦產科,到做腫瘤,涉及的話題貌似越來越沉重。人們總說醫生是天使,其實並不是,醫生和程序猿、汽車修理工、廚師……等技術行業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面對的對象不同而已。我們盡可能以理性的思考去面對病患,而時常被以感性思的維進行道德審判。但是,無論如何,在解決具體問題的時候,我需要的是理性!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郭大夫科普時間”,普及科普知識,關愛女性健康,給你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