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醫保加入,醫院對醫保病人的真實態度是什麼樣的?

  根據醫保種類不同區分對待

1.本地職工醫保

在不超支的前提下,醫生還是更樂意接受醫保患者,畢竟不需要太多的考慮支付的問題從而盡可能的降低經濟條件對於患者病情的形象。但是,現在醫保超支的情況十分嚴重,醫院的門診量每年都在攀升,每年的最後兩個月,很多科室都會限制接受醫保患者入院。

2.居民醫保(蘇南某些城市特有)

與職工醫保差別不大,但是設置的金額上限更低,從醫保總額到單個病人額度都有限制,需要適當的計算醫保花費。

3.農保

不走職工和居民醫保的額度,但是受制於農村地區的家庭經濟能力,接受該類的患者與沒有醫保的患者區別不大,因為農保報銷比例實在不高。

4.外地醫保——最受歡迎的醫保種類

走醫保,但是不走本地醫保,走患者醫保所在地的醫保,由當地醫保辦支付,只要幫這名患者開具急診入院的證明,就萬事大吉了。

5.區醫保

多見於經濟實力較強的縣級市被地級市並區之後,該區並不願意在財政上完全與地級市合併,醫保也不統一,這在蘇南地區很常見。

由於兩地合併,該區醫保可以到地級市使用,但是由於財政歸屬和醫保濫用問

題,區人社局審查十分嚴格,已經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而且金額限制很低,完全無法滿足醫療需求,基本上收一個虧一個。可以算是最討厭的醫保種類。

6.商業保險

報銷額度較高,但是報銷的資格審查比較嚴格,需要患者提前諮詢好報銷的方式。

7.老幹部

獨立的系統,獨立的財政,完全不受限制,想用什麼用什麼,甚至有一些檢驗後面特地標註了老幹部專用。

@匿名用戶

這個說多都是淚,去年我們科虧了約二十萬,醫院直接要我們科室承擔30%啊,差不多七萬啊,就科室幾個醫生承擔啊,每個月獎金扣2000元,連扣幾個月啊。我們累死累活換來的是扣獎金啊!

現在醫院政策是醫保虧損扣30%,醫保有剩餘獎勵3%,見過這麼無恥的政策嗎?去年虧了今年想賺回來都不可能啊。

經過我們今年的努力,今年基本是不會虧損了,結餘也不多,最少不會被扣錢了。

小編科普

這源於現行的醫保制度(地區間有差異,不適用於全部),醫保病人住院實行按病種收費,不管一個病人,他得了幾個病,醫生給他治療了幾個病,醫保局都只按他住院病歷里的第一個疾病診斷付錢,也就是只給一個病的錢。

醫保費用有限額,超過部分由醫院買單。

中國的公立醫院都是自負盈虧的,政府每年給醫院的經費大概只佔醫院總支出的10%左右,90%的醫院運轉費用需要醫院自己去賺。而醫保病人對於醫院來說很有可能是賠錢的。

醫保局的本意是,通過這種方法限制醫療費用,避免醫保支出太多,然後要醫院利用從輕病人身上賺的錢,來補治療重病人造成的虧空。

事實上,重病人都喜歡去大醫院看,因為病情重啊,大醫院技術高,很多重病大醫院做得更好。

因此這個政策造成的結果是:大醫院重病人比例很高,巨虧。

因此醫院對醫保病人的態度是這樣的:

1.輕病人,單一病的病人:很好,大大的好。

2.重病人,多個病的病人:又是要我貼錢的貨。

雖然醫生要貼錢看病,但還是會以醫療安全為第一位,認真治療每一位患者。只是在感情上是不喜歡收治重病人的,因為治療重病人實際是在要醫生自己貼錢。所以請各位叔叔阿姨,兄弟姐們,以後去醫院住院時請給醫生多點笑臉多點理解吧,人家是在掏自己的錢給你看病啊。

@鄧鉑鋆

愛恨交加。

以某醫院為例,長年被全省各地醫保機構佔壓醫保墊付資金,高達數億。本地社保水平個人感覺相對發達。本埠病人幾乎是醫保即時結算全覆蓋,60%的外埠病人出院醫保即時結算,跟全國二十幾個省區開展了跨省即時結報。目前出院病人75%是即時結算,報銷比例在30%——80%之間,想想一家醫院要為醫保機構墊付多少錢吧。

除了佔壓資金,還有別的問題。比如說醫保干涉臨床,“這不能用,那不能用”。同樣的病人,兩次住院治療相同,但因為併發症、合併症的變化,報銷項目會發生變化,很容易跟病人發生糾紛。臨床一線需要把大量的精力用在解釋自費項目的必要性和獲取知情同意上,有的時候病人在出院時會翻臉不認,這都導致了糾紛。還經常會遇到一些要求證明“病人所患白血病是惡性白血病”的文字遊戲。

如今的醫患關係緊張,很多時候冒用醫保身份的病人醫院很難查實,但是醫保部門一經發現是要處分醫院的,甚至以此大面積拒付。

2016年中央前來審計,核銷了幾千萬的醫保積年壞賬,有一百多萬壞賬還是公費醫療時代的,比多年來的病人逃費還多。嗯,病人逃費很多都臨床一線人員“內部消化”了。

限額是一個很讓人頭痛的問題,多數情況下拒收醫保病人都是限額搞的。限額管的太死,那麼患有多種併發症、合併症的老年病人、終末期慢性病人就很絕望了。

以上,造成醫院對醫保病人愛不起來。臨床一線更是愛不起來,醫保罰醫院,醫院罰醫護。佔壓資金說起來輕巧,資金也是有使用成本的,這些錢用來發獎金多好呢!

然而,以某醫院為例,自2008年啟動深化醫改以來,年出院病人數量從5萬人次增至13萬人次,業務收入是當初的4倍。如果沒有醫保,是不會有這麼多業績的。醫院對醫保病人也恨不起來。

綜上,愛恨交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