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對性病的治療有何危害

在我們常見的性傳播疾病中,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梅毒這三類疾病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在實際的臨床中很多患者對於這類疾病比較隱晦,沒有及時到醫院治療或者沒有遵醫囑按療程服藥,而自行使用抗生素治療。而這種抗生素的濫用或者過度使用,不但容易造成耐葯使得治療越來越困難,長期使用還會使得體內菌群紊亂,給身體健康造成更大的影響。

在我門診上,有幾個極端病例,均為患者一開始得了淋病或衣原體感染,自己買了點抗生素吃,感覺癥狀減輕后就停葯,停葯后又開始覺得外陰瘙癢,只好再接着吃藥,就這樣反覆折騰,直到後來發展成只要一停葯就渾身不舒服。這些患者中,服用抗生素最長時間的,是連續吃了近二十年,可想而知,這麼多年下來她體內的菌群系統嚴重紊亂,而再想恢復可是不容易了。

在這三類常見性傳播感染疾病中,淋病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最強。最新研究已檢測到對任何一種可用抗生素治療都沒有反應的多重耐藥性淋球菌菌株。一旦確診得了淋病,應立即治療。早診斷、早治療,按照醫生的醫囑正確用藥。治療應遵循及時、足量、規範的用藥原則,並根據不同的病情及本地區淋球菌耐葯情況和患者的反應,選用不同的治療方案,同時對性伴作檢查或治療。並在治療後進行隨訪和複查,以保證治癒,消滅傳染源。淋病治療方案的選擇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耐葯菌株感染比率增加和新葯不斷開發,不同時期、不同地區治療方案也在不斷變化。目前治療淋病最常用、最有效的藥物是頭孢曲松鈉(菌必治,頭孢三嗪)。確診后只要肌內注射一針就可以了。在治療期間應避免性生活。

有的患者得了淋病,以為藥用得越多越好,越貴越好。明明口服藥可以治好的,一定要打針,明明一針可以治好的,總要求多打幾針,有的甚至五針、十針的用藥。這是不對的。過量用藥,過度治療不但無利,而且有害。除了容易誘發耐葯菌株的出現外,還容易造成尿道或陰道中真菌的滋生,發生念珠菌性尿道炎或陰道炎。

部分患者在得了淋病後,往往還合併衣原體感染,造成非淋菌性尿道炎。衣原體對抗生素的耐藥性雖不常見,但也存在,預防和及時治療至關重要。衣原體感染的治療可選用四環素類的葯如多西環素、米諾環素;也可選用大環內酯類的葯如阿奇黴素、羅紅黴素、克拉黴素、交沙黴素;還可選用喹諾酮類藥物如左氧氟沙星、司帕沙星等。一般服用一個療程(7~10天)的推薦藥物,臨床癥狀都能有所緩解。

梅毒的治療還是強烈推薦使用單劑量苄星青霉素(一種抗生素,由醫生或護士通過臀部或大腿肌肉注射給葯)。這是治療梅毒最有效的藥物,因為其比口服抗生素更有效、更便宜。而有些患者患了早期梅毒(硬下疳或梅毒早期皮疹),就自己買些抗生素吃,吃藥後梅毒的皮疹等癥狀消失了,但體內的梅毒螺旋體並沒有全部殺死,少量潛伏下來轉成了隱性梅毒,給身體帶來了極大隱患。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全球有1億3100萬人感染衣原體,7800萬人感染淋病,560萬人感染梅毒。堅持正確使用避孕套,避免高危性行為是預防性傳播疾病最有效的方法。而感染疾病後,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足量、規範的治療才是正確的,切不可自己濫用抗生素,延誤病情。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