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醫院績效考評來了!醫護人員的薪酬要變…

  近日,北京啟動公立醫院經濟管理績效考評工作,醫院上報的各類財務數據,將為醫改后醫院運行及醫療的變化提供評價依據。據介紹,這也是我國首個在省級層面推進的公立醫院經濟管理績效考評工作。

119家公立醫院都參与考評

近日,北京市衛計委、市財政局啟動今年北京公立醫院經濟管理績效考評工作,北京市、區屬各類獨立核算的119家公立醫院都將參与考評,包括綜合醫院、中醫院、專科醫院、療養院等。

醫院收支結餘、資產負債率、床位周轉次數、門急診次均費用等均為考評指標。這些財務數據可用於分析醫院經濟運行狀況,反映醫改帶來的醫院運行及醫療行為的變化,相關部門根據數據提供的線索對醫院醫療行為加強監管、完善經濟政策,推動公立醫院順應醫改要求。

根據規定,考評的指標體系分為定性考核與定量考核。定性考核按年度進行,主要考核醫院經濟管理過程,包括預算管理、成本管控等,定量考核則反映醫院經濟運行結果狀況,按月監測、按年考評。

北京市衛計委副主任鍾東波介紹,考評指標並非一成不變,考評中如發現指標設置不科學,相關部門將進行動態調整。北京市醫管局和區衛計委還可細化並增加考評指標,但不得減少和降低考評要求。

考評結果與醫院預算掛鈎

據了解,北京市醫管局和各區衛計委應將醫院經濟管理績效考評結果整體納入公立醫院綜合績效評價體系,與醫院財政補助、職工工資總額以及院長薪酬、任免、獎懲等掛鈎。

同時,應在當年將前一年度所屬公立醫院績效考評結果和整改情況報同級財政部門,作為安排下一年度醫院預算的重要參考。

針對發現的問題,將會同同級財政部門,研究制定促進所屬醫院提高經濟管理能力的意見和措施。

重大違紀將“一票否決”

醫院一旦出現嚴重違反財經紀律的問題,如存在“小金庫”、重大經濟犯罪案件,重大資產損失、其他違反財經管理法律法規的重大事件,將作為“一票否決”項,定性考核結果為零分。同時,該項將納入醫院綜合績效考核,對院長進行問責。

門急診費用高將被扣分

在定量考核中,患者費用佔到1/4(即25分),包括門急診次均費用、出院病人例均費用及人均藥費、出院病人耗材費用等的變化情況。這意味着患者就醫費用的變化,能直接影響醫院的考評成績。

如患者門急診次均費用佔到5分,患者門急診費用較低的醫院將獲得加分,費用較高的將被扣分。與此同時,醫院門急診患者次均費用零增長或負增長的醫院得5分,正增長的將扣分。

考評人力成本避免養閑人

考評體系首創百萬元人力成本服務量、百萬元固定資產服務量、百萬元專用設備服務量三項指標,以衡量醫院三大類成本支出效率。其中,百萬元人力成本服務量共計8分,由高到低排名,前20%得8分,排名20%以後每增加10個百分點扣1分,排名80%以上的得0分。

鍾東波分析,該指標將提供醫院薪酬制度是否合理的線索。在同級同類同服務量的醫院之間,如果指標高於平均值,說明該醫院人力資源轉換效率高或人員薪酬太低,反之則說明醫務人員工作效率過低或薪酬過高。此項指標有利於推動公立醫院精簡行政後勤部門、平衡提高醫務人員薪酬水平等。

北京市衛計委副主任鍾東波:考評醫院經濟績效最終結果患者受益

公立醫院本身就有綜合績效考核,為什麼要新增經濟管理績效考評?

鍾東波:兩個原因。在綜合績效考核體系裡,對經濟管理這一塊的指標與內容相對比較單薄、單一,無法整體衡量醫院在經濟管理方面達到的水平、努力程度和結果。其次,醫院管理可以分為三大塊,以醫療質量安全為主題的技術管理、以患者滿意度為主題的服務管理、以資源高效使用為主題的經濟管理,經濟管理是目前最短板的一塊。雖然我們公立醫院相比計劃經濟時代,在經濟管理上已經提高了,但是相比政府的要求、社會的期待、相比於企業的經濟管理水平,還差得很遠。

這種業內的考評,對患者會有什麼影響?

鍾東波:最後的結果是有利於患者。公立醫院的目標是社會效益最大化,公立醫院就是一個資源轉換器,衡量效率的標準就是怎麼將公共資源最大程度轉化為公共服務。

2017年版的定量結果指標中,確定了百萬元人力成本服務量、百萬元固定資產服務量、百萬元專用設備服務量,這是之前沒有的。這些指標可以衡量公立醫院最主要公共資源的轉化效率,比如CT核磁等大型設備的使用率到底怎樣、醫院有沒有盲目採購等,這可以引導公立醫院合理購置資產設備、提高使用效率,有利於精簡行政後勤部門、控制冗員、合理確定薪酬水平,平衡調動积極性和提高人力資源效率的關係。

考評怎麼轉化為對醫院的監管和約束?

鍾東波:衛生計生部門有兩大監管體系,一個是社會性監管體系,由醫政醫管、葯械管理部門負責,主題是醫療安全質量;另一個是經濟性監管體系,主題就是風險、成本、效率和費用,由財務部門負責。

兩大監管中,醫政監管一直在抓,經濟方面相對較弱,要迎頭趕上,考評是切入點。一般來講,經濟異常通常意味着醫療行為不規範,比如明明其他同類同級醫院1000元能治好的病,你這裏卻要5000元,那可能存在不合理醫療行為,財務部門可以與醫政部門共享信息,反過來,不合理的醫療行為必然會影響到經濟結果,因此這兩個體系可以加強信息互通共享,促進協同監管。

當然,如果發現問題根源不在醫院內部而在衛生經濟政策本身,就要去完善衛生經濟政策。

績效考評怎麼去配合醫改?

鍾東波: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是北京公立醫院補償機制的重大改革。機制改革后,公立醫院管理行為和醫療服務行為是否產生變化?變化的幅度有多大?這些不僅取決於機制變化本身,還取決於政府施加的壓力。這次開展的公立醫院經濟管理績效考評,可以推動公立醫院順應改革要求,在正確的方向上調整行為,避免產生向錯誤、負面的方向發展。

比如說,醫藥分開之後,藥品加成的槓桿取消了,但是會不會產生耗材的替代性增長、會不會出現大型醫用設備的過度使用?在零加成的情況下,公立醫院是否能夠形成积極控製藥品費用的激勵?這些都可以通過經濟管理績效指標進行評估、引導和推動。

基於這一考慮,我們根據北京市領導的指示,利用經濟管理績效定量結果指標建立了月度監測分析制度,為科學評估醫改的影響提供重要依據,並將運用經濟管理績效考評結果推動公立醫院經濟管理、經濟監管與經濟政策的持續改進,推動公立醫院在維護公益性的基礎上提高運行績效,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

【其他文章推薦】

※飄出大嬸味,鳳凰電波讓你恢復年輕光采

※推薦10種夏天瘦臉食譜,照著吃還你輕盈體態!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