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痛常見的4大誤區

依照現行的治療措施,90%以上的癌痛患者是可以緩解疼痛的,但目前,全世界仍有2/3癌症病人仍有中等程度以上的疼痛,1/4病人有重度以上疼痛。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腫瘤科易基群主任說,出現這種情況,跟患者、家屬對癌症疼痛治療存在的誤區有極大關係。

90%以上的癌痛患者是可以緩解疼痛的,可全世界有2/3病人都在忍受着癌症帶來的巨大疼痛,疼痛指數達到了中級以上。問題究竟出在哪呢?

一、痛才吃,不痛就不吃

其實,系統治療才能控制疼痛。

同樣出於對阿片類止痛葯的恐懼心理,有一些患者、家屬不按規定吃藥,痛時吃一片,不痛就不吃。這種做法可以使疼痛得不到有效控制。易基群說,只有等患者經抗腫瘤治療后,病情好轉。或經評估癌痛已經得到控制,才可以不再用藥。

噁心、嘔吐、便秘是阿片類止痛葯常見的不良反應,有一些患者難以承受,自行停葯,這是無需要的。這時最好的辦法是告知醫護人員,給予相應的處理后,絕大部分患者是可以繼續用藥的。並且,專業的醫護人員大多都知道預防性地使用腸胃動力葯和緩瀉藥會使患者順利地接受止痛治療。

二、不找腫瘤專科

熟不知,找腫瘤專科或專科醫院,非專科無癌痛系統治療觀。

易基群指出,選錯醫院科室治療是癌痛治療的第一誤區,建議選擇腫瘤專科或者腫瘤專科醫院。因為,腫瘤專科醫師尤其是腫瘤內科醫師所接受的癌痛治療教育更多,大多數醫師已經有“三階梯治療原則”的概念。而非專科醫師對癌痛治療的知識不足,引起病人癌痛沒有得到規範有效的控制。

例如,根據“三階梯法”,癌症患者的慢性疼痛不提倡使用度冷丁,但非腫瘤專科醫生,經常習慣使用度冷丁治療癌症疼痛。另一方面,部分患者配合腫瘤綜合治療方法,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疼痛,減少麻醉鎮痛葯的用量,甚至可以停葯,這在非腫瘤專科是難以做到的。

三、用度冷丁止癌痛

事實上,度冷丁付作用大,只適用於短時急性疼痛。

在臨床上,度冷丁只可用於短時的急性疼痛,對需要長期連續應用止痛劑的慢性疼痛或癌症疼痛則不適宜於應用。

《麻醉藥品臨床應用指導原則》明確強調癌症患者慢性疼痛不提倡使用度冷丁。因為度冷丁有效作用時間非常短,付作用也大。以強阿片葯嗎啡舉例,嗎啡在體內止痛效果可持續4~6小時,而度冷丁只有2~3小時;度冷丁止痛作用僅為嗎啡的1/8,付作用卻大,長期積蓄后,患者可能出現震顫、驚厥、精神錯亂等中樞神經系統中毒癥狀。

四、吃阿片類藥物怕上癮

實際上,合理用藥,成癮者萬分之四

阿片類藥物主要包括阿司匹林、嗎啡等葯,是”三階梯法”的基本用藥。很多病人和家屬甚至醫護人員都擔憂吃阿片類藥物會上癮而心生恐懼。“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易基群說,“只需在醫師的指導下,規範地使用,成癮的發生機率低於萬分之四。”就是說,每1萬例長期使用阿片類止痛葯的病人中,成癮者不到4名。

易基群分析說,癌症患者使用阿片類藥物的目的是用於止痛,當葯發揮強大的鎮痛作用時,其欣快感(易成癮)的作用就處於次要位置。

只是否有疼痛的“正常人”使用阿片類藥物,血葯濃度迅速增高,形成“欣快感”引起成癮,是一種精神依賴。而部分癌痛患者長期使用阿片類止痛葯后出現對葯的耐受性增加的情況,是正常的藥理學現象,屬於生理依賴,不是上癮。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