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葯也可誘發頭疼?

陳女士是位青春靚麗的都市白領,上大學時就有偏頭痛的毛病,畢業後分配到一家知名外貿公司工作。平素工作壓力較大,經常加班加點,還不時在國內大城市之間飛來飛去,而偏頭痛就像一塊摔不掉的膏藥,一直粘着她,並且發作次數和程度比在大學時明顯增加,由原來每月1~2次增加到3~4次。發作時,陳女士就覺得噁心、嘔吐、頭就像爆炸一樣,即刻服用1至2片止痛葯,堅持幾十分鐘就挺過去了。最近一年來,陳女士的事業蓬勃發展,正當業績節節上升時,偏頭痛的發作也“與時俱進”,越發頻繁起來,平均每月下來至少也有7~8次發作。為此,陳女士每次出去洽談生意,隨身都帶上從不同藥店買來的各種速效止痛葯,頭痛一發作,就馬上服藥,開始還頗見效,然而最近幾個月需要一次服用3~4片,不但不能緩解頭痛,反倒是頭痛越來越重,幾乎每天都有劇烈頭痛,甚至是稍微思考一下問題,就會出現頭痛,折騰得陳女士苦不堪言,工作效率直線下降,人更是憔悴了許多。在一個周末的上午,陳女士在好朋友的陪伴下,到醫院就診。 
  
   在專科門診,我詳細地詢問了陳女士的整個起病過程,特別是問她服藥的情況和反應,在系統的體格檢查后,要求她到放射科做了頭部的核磁共振和血管造影。檢查報告說明,陳女士的腦內根本沒有什麼惡性腫瘤。我告訴她,現在之所以出現越來越嚴重的頭痛,罪魁禍首就是她每天服用過量的止痛葯惹的禍。聽了我的診斷,陳女士迷惑不解,止痛葯怎麼會變成了“致痛葯”呢?針對她的疑問,我進行了耐心的解釋,根據2004年最新發表的國際頭痛分類,陳女士現在的頭痛被稱之為“止痛葯過量引起的頭痛”。 
  
   止痛葯過量引起的頭痛,以往文獻上常被稱之為“止痛葯反跳性頭痛”或“藥物誘導性頭痛”,一般指有偏頭痛或發作性緊張性頭痛的患者,經常過量服用速效止痛葯后出現的持續性頭痛。

目前國內藥店里銷售的各種速效止痛葯,一般都含有咖啡因、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和麥角胺等止痛成分。這些藥物像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可以較快地緩解頭痛,維持患者每天的生活、工作;但另一方面如果經常、過量服用,則又可以導致更頑固的頭痛,服用藥物最多的患者頭痛也最嚴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或見到那些抱怨每天或幾近每天頭痛的人,他們四處打聽治療頭痛的特效葯,殊不知其中很大一部分頭痛,都是止痛葯過量引起的,陳女士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實,這類情況在其他的疾病中也可以見到,比如經常服用大量安眠葯的人反而會出現失眠加重,頻繁使用瀉藥卻導致慢性便秘,因利尿劑的使用出現特發性水腫等等。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種頭痛呢?

以往有人猜測是止痛葯成癮造成的,但事實否認了這種說法,因為在患者中並未發現有成癮人格的證據,精神上對藥物的依賴行為在這些慢性頭痛的患者中也並不常見。有學者研究提出,正常人體內血液中有一種神經遞質叫5-羥色胺,它與頭痛的發作有着非常密切的關係。與普通的偏頭痛患者相比,止痛葯過量引起的頭痛患者體內血液中5-羥色胺的含量明顯減少,而血小板膜上5-羥色胺受體密度較高。止痛葯的過度使用通過減少5-羥色胺的含量,導致對突觸后受體的上調節,對內在的疼痛調節機制進行干擾,從而產生劇烈頭痛,當前對這種頭痛發病機制的研究還在不斷地探索之中。聽了閆醫生的解釋,陳女士這才解開了心中的疙瘩,她不由得想起自己曾經一天內服用過6粒以上不同的速效止痛葯。 
  
   有數據表明,在頭痛專科門診中,有40%以上的醫生反映他們的頭痛患者中,至少有20%存在經常過量使用速效止痛葯,從而引發了止痛葯過量引起的頭痛。

如何治療這類頭痛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目前認為,多種治療的聯合應用才能達到一個理想的治療效果。閆醫生建議陳女士,首先應該將所服用的過量藥物逐漸減量,採用含有COX2的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物進行替代治療,並使用阿米替林進行預防性治療,同時給予行為干預治療,包括生物反饋治療、認知行為治療、體育運動和飲食結構的調整。如果這些措施還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則需要住院嚴格監督治療。 
  
   我也提醒有偏頭痛或發作性緊張性頭痛的患者,應該到大醫院的頭痛專科門診進行診治,在使用藥物方面,要聽從專家的建議,如果每周頭痛發作2次以上,則應該進行預防性藥物治療,而不是單純加大藥物劑量,否則欲速則不達,到頭來得不償失,有可能會引起更為嚴重的頑固性頭痛———止痛葯過量引起的頭痛。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