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累及女性手腕的一種風濕病,需警惕早期表現

郵局工作的美女,自以為長期蓋戳引起手痛,真相又是什麼?

這是一位29歲的女性,在郵局工作。也不是什麼體力活,處理下郵件,打打字,蓋蓋戳。身體一向挺好的,可近幾個星期,右手手腕的地方經常痛,一開始以為是老做蓋戳的動作,老一個姿勢,累的。可休息后不緩解,而且早上起來雙手還有些僵硬。自己有些擔心,就來醫院骨科看病了。

拍片子吧,片子一出來,病變跟蓋戳一點關係都沒有,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種以慢性進行性關節病變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據統計,RA 的發病率為1%,並好發於40~60 歲的女性,本文主任公29歲,偏年輕,但也不少見。患者可同時伴有發熱、貧血、鞏膜炎、心包炎、血管炎及淋巴腫大等關節外表現,血清中可以查到多種自身抗體,故稱類風濕性關節炎。RA多侵犯肢體小關節,如手、足及腕關節等,常為對稱性,可有暫時性緩解。其特徵改變為對稱性、周圍性多關節慢性炎性病變。臨床表現主要為受累關節疼痛、腫脹、畸形、功能障礙等,病變呈持續性並反覆發作。早期治療可以控制和延緩病變發展,降低致殘率,因此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影像學表現是早期診斷RA 不可缺少的客觀依據。

RA 的典型X 線徵象包括:受損關節的軟組織梭形腫脹、關節間隙變窄、軟骨下部分骨小梁連續性中斷、骨破壞和關節強直等。X 線平片主要用來評價關節間隙狹窄和骨侵蝕,通過對關節間隙狹窄和骨侵蝕的評分進行RA 的X 線分級。X 線平片僅能通過關節間隙狹窄來間接推斷關節軟骨可能破壞。結合X線表現和化驗檢查、以及臨床表現,通常能做出RA的準確診斷。

本文的主人公,因為手腕的骨質破壞已經比較明顯,放射科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后,又根據其化驗結果,病人最後去了風濕科進行進一步診治。

RA在早期表現為關節滑膜增生、活動性滑膜炎、血管翳形成等,X線無法显示,故不能對RA 作出早期診斷。MRI 對軟組織病變敏感性高,可以較清楚地显示滑膜、軟骨、肌腱,已經被認為是對於早期RA 患者的臨床診斷、預后評估、療效監測的有效方法。表現包括:滑膜炎:在RA 患者身上出現的最早的病理改變就是滑膜炎。滑膜炎可以作為骨侵蝕發生的預測指標。骨髓水腫:骨髓水腫是由於骨骼受到炎性病變的刺激,造成反應性的骨髓內水分增加所致。骨髓水腫呈片狀,邊界不清,在T1WI 上呈低信號,在T2 脂肪抑制或是短反轉時間反轉恢復序列上呈稍高信號。骨質侵蝕破壞:大多數研究認為骨侵蝕是不可逆的進程,提示預后不良,因此應該儘早發現,及時干預。骨質侵蝕表現為軟骨下骨質和關節皮質小的穿鑿樣的骨質吸收,常呈半月形,約2~5mm。早在RA 發病的6~8 周,骨侵蝕改變就能被MRI發現。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好玩好看的放射科資訊請訂閱放射科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其他文章推薦】

※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髮友分享植髮推薦經驗交流討論區!

※守住頂上危機!植髮幫你找回豐盛毛髮!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水微晶玻尿酸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