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治HER2陽性乳癌:復發率再降3成 懷孕媽媽勇敢抗癌

饒坤銘副院長說:「所有人聽到罹癌都會很錯愕和恐懼,但對於早期乳癌的患者而言,我認為只要病患遵從醫囑,配合治療,絕大部分都能夠痊癒,醫師們也會努力找尋減少復發風險的機會。

聞癌色變是人之常情,對於女性而言,乳癌自民國95年起就名列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的癌症,成為許多女性無法言說的恐懼。根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女性乳癌發生率飆升最快,20年來從每10萬人口30人左右的發生率(0.03%),飆升到每10萬人口78.9人的發生率(0.0789%),如何有效預防並治療乳癌,成為醫界關心的重大議題。

目前總體乳癌人數中,第一、二期和三a期的病患佔了7至8成,其中早期乳癌病患中約四分之一的病患屬於HER2陽性。義大癌治療醫院饒坤銘副院長指出,以臨床經驗來看,HER2陽性乳癌較容易發生轉移,有些病人在腫瘤不是很大顆的時候,就已轉移至骨頭、腦部、肺部或肝臟,因此,在過往HER2陽性乳癌往往被認為是較為兇猛的乳癌類型。

術後強化輔助治療 「再」降低三成復發率

除了容易轉移的特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透過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後,仍存有復發風險。所幸,早期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領域中,出現更進步的治療觀念──「術後強化輔助治療」,患者在原有的標準療程之後接續治療,使用今年8月剛取得藥證的「新一代小分子藥物」,加強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效果,有效降低乳癌復發的風險。

自從「新一代小分子藥物」通過衛福部許可,為治癒早期HER2陽性乳癌的道路帶來嶄新的契機。饒坤銘副院長表示,臨床實驗證明,在做完標準的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後,接續服用「新一代小分子藥物」,能再降低3成復發率。除此之外,現行透過打針的標靶治療或是化學治療,進去腦部治療的效果,控制腦部轉移情況會差一些,而新一代口服小分子藥物因其分子小的特性,有更高的機會能進到腦部,控制疾病預防腦部轉移,可說是強化標準療程的後援軍。再者,若接受正規治療產生抗藥性後,使用「新一代小分子藥物」也能產生相當正面的療效。

饒坤銘副院長說明曾收治40多歲HER2陽性乳癌的病患。三年前開完刀,也有接續治療,直到去年因為骨頭痠痛,看了骨科後,才發現全身骨轉移。饒坤銘副院長還記得當時這位病患完全不能走,也不能動,幾乎是被抬進診間,但經過醫療團隊積極的治療,疾病有了很好的控制,病患也能正常上班,活動自如,「我們很高興病人因為治療恢復行動力和返回職場,繼續做她想做的事。」饒坤銘副院長說。

懷孕婦女罹癌怎麼辦?  醫籲:勿拖延,積極治療!

臨床上也有不少女性在懷孕期間發現罹患乳癌,迎接新生命的心情蒙上一層陰影。饒坤銘副院長分享曾治療一位30多歲的女警官,她以為是懷孕導致胸部變大,一段時間後,發現左右兩邊乳房不太對稱,經檢查後確診為HER2陽性乳癌。饒坤銘副院長表示,這個病患因為好不容易懷孕,所以建議她透過標靶藥物和較輕的化療做為治療,等到孩子出生後,再接受較強的化療和標靶藥物,更積極治療。

饒坤銘副院長說:「所有人聽到罹癌都會很錯愕和恐懼,但對於早期乳癌的患者而言,我認為只要病患遵從醫囑,配合治療,絕大部分都能夠痊癒,醫師們也會努力找尋減少復發風險的機會。尤其現在藥物種類繁多,無論是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都有很多藥物可選擇。醫生會幫病人尋找適合的藥物,也會積極為病患處理副作用。以『新一代小分子藥物』來說,雖然能有效改善疾病,但也有腹瀉的副作用,像是這類副作用都能透過開立止瀉藥或是調整劑量來改善。」

儘管醫師會盡可能將治療資訊或處置副作用方法提供給患者,饒坤銘副院長也鼓勵病患上網蒐集資料,或是閱讀相關研究、與醫師討論,除此之外,也能針對生活品質、經濟因素等層面進行醫病溝通。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唯有對於疾病有正確認知,了解預防方法及治療方式,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正面積極的態度,才能讓寶貴的生命遠離乳癌的威脅。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