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你看寶寶的胸片報告

胸部攝片利用了X線穿透力及感光顯影的特性,來協助診斷或除外一些胸部疾病,是兒科胸部影像診斷最為基礎的檢查手段。

寶爸寶媽沒必要也沒能力看懂胸片,但是看懂胸片報告還是比較容易的。

第一部分: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齡、就診信息、檢測時間、報告時間。

第二部分:檢測方式和要求包括醫生在檢測前的臨床診斷印象、送檢要求、檢測部位(胸片通常選取正位,必要時加拍側位了解肺門和縱隔腫塊,肺恭弘=叶 恭弘不張等,彌補正位片的不足。

第三部分:放射學描述包括以下要素

胸廓對稱。

氣管居中。移位了就不正常。

兩肺透亮度、肺紋理、滲出影描述。

滲出:機體急性期的炎症反應

實變:是肺泡腔內的氣體被腔內滲出的液體、蛋白及細胞所取代。常見於急性炎症。

肺門影。肺門部的淋巴結腫大、血管擴張、以及佔位均能引起肺門影增大。

縱隔。移位了就不正常。

心影大小。增大見於肺部炎症、先心等

膈面。肺氣腫時膈面會壓低。

肋膈角。肋膈角銳利是正常的,肋膈角變鈍或消失就存在疾病了。

第四部分:放射學診斷。這裡是整張紙的關鍵,有病沒病就看在這裏了。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復旦兒科黃劍峰醫生(微信號:hjf_2016)”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