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不能輕易切除

半月板損傷是體育運動中非常常見的一種運動創傷,約佔膝關節損傷的50%。其原因是由於運動中關節活動的不協調,導致半月板卡在股骨和脛骨之間受到異常應力而發生撕裂。半月板損傷患者在走路時,尤其是上、下樓梯時,會感到下肢無力、疼痛,常常會打軟腿,影響工作和生活。

半月板損傷后該如何治療呢?

在談具體的治療方法之前,我們有必要先來了解半月板的生物力學、組織學特點以及功能。在膝關節屈伸活動中,內、外側半月板的前後角是與脛骨平台一起進行前後運動的,而在膝關節旋轉運動中,內、外側半月板的體部是和股骨髁一起運動的。因此,如果我們的膝關節在屈伸運動的同時再加上扭轉運動,我們的半月板就很容易損傷。半月板從組織學分類上屬於纖維軟骨組織,這類組織損傷后的自我癒合能力比較差,因此治療起來比較棘手。但是,半月板對我們膝關節的功能有很重要的作用:(1)它可以吸收震蕩,起減震緩衝的作用,保護關節軟骨;(2)它可以起到滾珠的作用,改善股骨和脛骨之間形態匹配,使膝關節更加嚴密穩定;(3)它可以傳導關節應力並防止股骨過度前滑;(4)它可以防止膝關節過度伸屈及旋轉;(5)它可以分泌滑液,潤滑關節。半月板一旦損傷,上述功能就會喪失,甚至給膝關節帶來不可挽回的危害。以往由於治療技術的限制,醫生無法修復損傷的半月板,只能將其切除。然而,切除半月板后,由於關節缺乏半月板的保護,很快會發生難以治療的骨性關節炎,引起膝關節持久疼痛,甚至關節活動障礙。尤其是青少年人群,如果因為單純的半月板損傷就切除,更容易引起膝關節再損傷,難以維持正常的生活、工作,醫生治療也十分困難。因此,半月板損傷后一定要及時治療,治療時一定要盡可能予以保留,不能輕易切除!

膝關節半月板撕裂大多數都必須進行手術治療。半月板的手術治療方式也是經歷了一個不斷更新的過程:從最早的全部切除到後來的部分切除再到目前的縫合修復。關節鏡下半月板縫合修復是最大程度保留損傷半月板的一種手術方法,但是由於半月板不同區域的血供不同,它修復后的癒合也是不同的。半月板根據血供情況可分為紅-紅區(血供豐富區)、紅-白區(血供不豐富區)以及白-白區(血供缺乏區)。因此,我們在對撕裂的半月板進行縫合修復時,還要考慮到損傷區域的血供情況,從而採取一些促進術后癒合方法。

我國已成為世界競技體育大國,優秀運動員非常容易發生膝關節半月板損傷,我國運動醫學界在半月板損傷的臨床治療與基礎研究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修復了無數的半月板,使國家運動員重返賽場,取得優異的成績。 許許多多體育、健身愛好者,也因此恢復自己鍾愛的體育、運動項目,強健身體,享受高質量的生活。因此當您的膝部損傷或出現任何不適,請及時去運動醫學專科就診。健康的關節才能保證健康的生活!

【其他文章推薦】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