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熊孩子在家中毒

隨着醫療技術的發展,人類戰勝疾病的能力日益增強,普通的兒科疾病搞定已不在話下。燃鵝,由於孩子的認知未發育成熟,意外傷害成為未成年人致傷致死的重要原因。意外傷害中的急性中毒在1-5歲的年齡段最易發生。

為啥孩子易發生急性中毒?

1、幼童年少,懵懂無知。啥東西不管有毒沒毒拿起來都往嘴裏放。

2、身手敏捷,不易看管。往往家長一轉身的功夫或上個洗手間的時間熊孩子就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3、青春逆反,情緒波動。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由於生活變故,學習壓力大沒有合理疏導厭倦人生服毒的案例也不少。

熊孩子中毒的常見方式

1、吃進去的。家人的藥片如降壓葯;裝在飲料瓶里的農藥(百枯草,有機磷);色彩鮮艷的外用藥殺蟲葯(毒鼠強);化妝品;清潔劑。過量食用某些食物如白果。

2、接觸的。孩子皮膚較薄,表面脂質較多,所以接觸脂溶性毒物較易吸收。

3、吸進去的。有一氧化碳中毒,打碎的水銀體溫計的汞中毒。

預防熊孩子在家中毒

1、不要把有毒物品放在食物或飲料容器里。

2、有毒物品和藥品放在孩子觸及不到的地方。

3、當生活常規發生改變,比如節假日旅遊,拜訪親戚家時注意防護孩子接觸有毒物品的風險。

4、賀卡、兒童电子書籍和其他設備可能包含小紐扣電池,如果攝入會導致傷害。

萬一孩子在家中毒了怎麼辦?

如果孩子沒有知覺沒有呼吸或因接觸或吞食毒物而抽搐,請立即撥打120必要時給予心肺復蘇;如果孩子有接觸毒物並有輕微或沒有癥狀,請及時就醫

不同類型中毒的處理方法是不同的

1、食入毒物。把剩餘物品從孩子身邊拿走,讓孩子吐出任何殘留的物質。如果吃的是強酸強鹼不要催吐不要給孩子用中和劑以免造成二次損傷。汽油煤油等油脂類也不要催吐,容易吸入造成肺損傷。

2、皮膚接觸毒物。立即脫去孩子衣物,用溫水沖洗皮膚至少15分鐘。

3、吸入毒物。立即到空氣流通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果孩子已經停止呼吸,開始心肺復蘇(CPR)。

復旦大學兒科醫院真實奇葩個案一:

小明和小芳是好朋友,小明撿到了外觀色彩鮮艷的鼠藥,並不知情,覺得好東西不能獨食,要和好朋友共同分享,結果兩個小盆友雙雙送進了醫院。

復旦大學兒科醫院真實奇葩個案二:

大翠和小翠在同一家僱主家做保姆,因為在待遇上爭風吃醋,結果小翠給大翠帶的僱主的孩子餵了毒鼠強嫁禍於大翠,法盲斷送了一個小生命。防火防盜防保姆?

歡迎留言各類奇葩個案,提醒寶爸寶媽。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復旦兒科黃劍峰醫生(微信號:hjf_2016)”微信公眾賬號。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