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的支架?(69期)

支架本是救命的,可是被妖魔化的支架在人們眼中卻成了奪命殺手,不少人在糾結中失去了最後的生機。

日前,@白衣山貓 同學發表了這樣一篇微博:

這樣的悲劇絕非個案,它正時時在各地醫院上演着;而那些謠文,仍堂而皇之掛在網上,廣受追捧。

貓同學和我都不是心血管介入醫生,我們都不放支架。這裏我僅僅從患者的安危和治療的最佳方案出發,來談談什麼樣的病人需要植入支架:

1、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或ST段抬高急性冠脈綜合征):

這種急性心肌梗死的起病急驟,冠狀動脈急性閉塞,導致心肌缺血壞死,心電圖表現為ST段抬高。減少治療時間的延誤,是治療的關鍵,急診冠狀動脈造影,支架植入,開通血管,挽救瀕臨死亡的心肌,首次醫療接觸到冠脈造影的時間最好在90分鐘之內。

這類患者,應盡可能送到能做急診冠脈介入治療的醫院,如果醫院建議病人做造影,放支架,家屬千萬不要猶豫!

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診斷是非常簡單的,患者有急性胸痛的癥狀,結合以下心電圖ST段弓背向上抬高(如“紅旗飄飄”),不需要等待肌鈣蛋白T的結果,就可以診斷。

這種急性心肌梗死在我們這個級別的醫院,最佳的治療方法是急症冠脈介入治療(簡稱“急P”)。各國關於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指南都要求這類病人,從呼叫急救中心到做“急P”的時間最好在90分鐘以內!

有些病人家屬會非常猶豫,到處打聽,甚至上百度搜索,經常發生因時間的耽擱,病人呼吸心跳驟停,不治而亡的悲劇;或者延誤了治療時機,心肌細胞的壞死已不可逆轉,就算再開通血管,療效也大打折扣,隨之而來的就是心力衰竭,而心力衰竭是心臟病中的“惡性腫瘤”,死亡率比一般的惡性腫瘤比如乳腺癌、結腸癌和前列腺癌還要高,5年存活率不到50%。

所以在我們心內科,有一個團隊,叫“急P備班”,無論寒暑酷夏、颳風下雨、24小時隨叫隨到!

2、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和不穩定心絞痛(統稱為非ST段抬高急性冠脈綜合症):

這種急性冠脈綜合症的發病機制不同於急性ST段心肌梗死,心電圖(如下圖)表現為ST段壓低和/或T波倒置,而非ST段抬高。兩種高危的情況,處理流程不同:

(1)極高危:心絞痛發作時血流動力學不穩定和心源性休克、藥物治療不能緩解的頑固性心絞痛、有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心臟驟停、急性心力衰竭等。建議在2小時之內行冠狀動脈造影和支架植入。

(2)高危:肌鈣蛋白T 升高,發作時心電圖ST段或T波動態改變,GRACE評分大於140分。建議在6小時之內行冠狀動脈造影和支架植入。

3、穩定性心絞痛:

穩定性心絞痛是指3個月內心絞痛的癥狀是穩定的,包括髮作的誘因、發作的時間和發作時伴隨的癥狀,這種情況是否需要植入支架是意見分歧最大的。但從總體來說,冠狀動脈直徑狹窄的程度是作為是否需要植入支架的決策依據。

(1)如果冠狀動脈狹窄直徑≥90%,可直接植入支架;

(2)如果冠狀動脈狹窄直徑<90%,但≥70%,建議行冠狀動脈功能學檢查,比如運動負荷心電圖、核素心肌顯像(靜息+負荷)、多巴酚丁胺心臟超聲負荷試驗看在負荷狀態下是否有心肌缺血的表現。

冠狀動脈造影是診斷冠心病的“金標準”,但它們只能對狹窄程度進行影像學評價,而狹窄到底對遠端血流產生了多大影響(功能評價)卻不得而知。

1993年Pijls提出了通過壓力測定推算冠脈血流的新指標-血流儲備分數(Fractional Flow Reserve, FFR)。經過長期的基礎與臨床研究,FFR已經成為冠脈狹窄功能性評價的公認指標.

FFR的定義:指存在冠狀動脈狹窄病變時,血管的最大血流量/假設無血管狹窄病變時所能獲得的最大血流量。

如果FFR > 0.80,則提示心肌缺血的可能性非常小 (敏感度 90%),說明該血管支配的心肌比較少或者冠脈側支循環良好,可以考慮不植入支架。

FFR≤0.8,提示心肌有缺血 (特異度 100%),應該植入支架;

(3)如果冠狀動脈狹窄直徑<70%,一般不建議植入支架,採用藥物治療。

我們再看看下面兩個病例:

病例一:

75歲,男性,自述平時運動量巨大,可以連續做100個俯卧撐,每天做300個俯卧撐;可以連續走10公里,而且冬天穿着短褲和一件單衣出去鍛煉,從來沒有任何心臟不舒服的癥狀!

他的冠狀動脈CT血管成像的結果:“冠脈迴旋支近中段近乎全閉塞,右冠脈近中段70%狹窄。”

建議進一步檢查,他拒絕了!

這位患者雖然沒有心絞痛的癥狀,但是他的迴旋支血管幾乎閉塞,右冠脈近端70%狹窄。這種情況臨床上並不多見,建議做動態心電圖看是否有無癥狀性心肌缺血,比如運動負荷心電圖、核素心肌顯像(靜息+負荷)、多巴酚丁胺負荷心臟超。如果显示心肌缺血,冠脈造影時同時測FFR≤0.8,需要植入支架。如果所有的檢查都显示患者沒有心肌缺血,FFR>0.8,可能是他的冠脈側支循環非常好,就算有血管閉塞,心肌仍然沒有缺血,就不要植入支架,當然這種情況比較少見。

病例二:

42歲,男性,出現心絞痛1個月,每天晨起疼痛,時間最長半小時以上,而且伴有出冷汗,冠狀動脈CT血管成像,前降支近中段90%狹窄,建議他住院,拒絕!

冠狀動脈分為左冠狀動脈、右冠狀動脈,其中左冠狀動脈從左主幹分出前降支、迴旋支,所以左主幹、前降支、迴旋支和右冠狀動脈是最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這些血管的主幹病變,尤其血管近段、中段病變一旦出現嚴重狹窄,閉塞,會出現大面積的心肌缺血、壞死,猝死的風險很高。

這位患者,首先他是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有缺血,而且前降支近中段90%的狹窄,植入支架是上策。

近期,春雨CEO、途牛副總因為急性心肌梗死猝死,讓冠心病,尤其急性心肌梗死再次引起大眾的重視,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病逐漸年輕化,再次對中、青年敲想警鐘。早期發現冠心病的預警癥狀,如活動后胸痛、氣喘,及早到醫院就診,需要植入支架就植入支架,可以減少猝死的風險,挽救患者的生命。

支架是救命的!它不是洪水猛獸。

【其他文章推薦】

※飄出大嬸味,鳳凰電波讓你恢復年輕光采

※推薦10種夏天瘦臉食譜,照著吃還你輕盈體態!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