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醫院開始全國大檢查

  醫療反腐再進一步。

▍全國醫院大巡查,為期40天

昨日(21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大型中西醫結合醫院、民族醫醫院巡查細則(2017年版)》,要求醫院開展自查和省內巡查,於2017年6月底前完成本轄區內所有三級中西醫結合醫院和民族醫醫院的巡查工作。

醫院統方、銷售前50的藥品、高值耗材,包括葯企捐贈等可能存在醫藥賄賂的環節都在文件中被明確列入重點檢查範圍。

根據文件,此次全國巡查,強調要加強對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人員的監督,建立財務、基建、藥劑、信息、採購等部門負責人定期輪崗交流制度。

與此同時,文件提出要加強處方權監管,嚴格落實藥品用量動態監測和超常預警制度、不當處方院內公示和點評制度,推行陽光用藥,加強統方管理,對信息系統中的藥品、耗材使用信息實行加密管理,健全內部制衡機制,嚴格統方權限和審批程序,安裝反統方軟件等信息化手段防範非法統方。

檢查方法包括:

1.查紀律法制教育和警示相關教育材料,訪談職工受教育程度。

2.查非法統方、統計耗材使用信息防控措施,主要是反統方軟件的安裝情況、相關信息的管理是否責任落實到人,查藥品動態監測和超常預警,不當處方點評公示責任追究落實情況;

3.查是否簽訂醫藥購銷廉潔協議,違法違規企業或個人是否查處並上報,是否把已處理的單位或個人永久納入黑名單;

4.查“九不準”監管責任落實情況,重點查看是否制定了制度措施,將責任落實到人,具備明確的防範措施;

另一方面,醫院使用排名前50位藥品、重點查腫瘤、神經內科、兒科藥品使用情況,查高值耗材使用情況等也被列入重點檢查範圍,要求查大型設備檢查陽性率,追蹤不合理的原因;查醫療衛生人員有無通過介紹患者到其他單位檢查、治療或購買醫藥產品等收取提成。

不止如此,包括捐贈協議,社會捐贈資助財物是否以法人名義進行、財務部門統一管理,是否與採購商品(服務)掛鈎、捆綁耗材劑試使用等情況也要被查了;是否有接受出國(境)旅遊,是否附加影響公平競爭條件,捐贈資金用於發放職工福利等違規行為都已經成為“高危行為”。

2017年國家衛計委曾表示,將於今年7月底前完成85家大型醫院第一周期的巡查工作並進行通報,包括衛計委主管醫院、北京、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份的大型三甲醫院。從今年巡查啟動會議的指向看,反腐依然是重中之重,而另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要加速推進大型醫院的兩票制執行、落實。

▍大型醫院巡查年

對大型醫院的巡查行動,始於2015年2月,國家衛計委發布的《大型醫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今年是這個方案實施的最後一年。

在之前的兩個巡查年度,各個省份迅速制定計劃,反腐是重中之重。包括醫院是否存在向科室或個人下達創收指標的問題;是否存在將醫療衛生人員獎金、工資等收入與藥品、醫學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鈎等等問題。

從今年巡查啟動會議的指向看,反腐依然是其中重要一項,而另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要加速推進大型醫院的兩票制執行、落實。尤其是醫改試點省份的公立醫院,拖延的、觀望的,在巡查即將到來之際,恐怕都得快馬加鞭實施兩票制。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