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齶裂寶寶(0—3月)養育攻略

寶貝,我們用心與您在一起!

當父母們企盼着第一個新的生命來臨的時候,唇齶裂寶寶的降生通常讓父母們產生愧疚,害怕,同情,憤怒,否定等心理情緒反應,父母們需要有一個很艱難的階段去適應和正視這個孩子並相信一切可以好起來。孩子身體的問題可以通過日益發展的唇齶裂醫學技術解決,然而孩子的心理問題及身體的恢復效果只能依靠父母們堅強而樂觀的陪伴孩子去應對和解決。

如何陪伴和照護新生唇齶裂寶寶,讓寶寶們順利及時地完成第一次手術,養育全攻略一起學起來!

1

媽媽調整心情,你的微笑讓寶寶更樂觀

嬰兒出生時已經有一套情緒機制的基礎了,但是嬰兒並不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他們需要依靠撫養者(多數情況下是母親)去教導他們如何管理這些情緒。剛出生的嬰兒沒有關於“自我”的感知。至少在生命最初六個月,嬰兒感覺自己和母親是一體的,他們不能準確的感覺到自己和母親的界限。所以母親的情緒會很容易的影響到自己的孩子。母親在孩子生命之初與孩子共建情緒互動,為孩子之後的情緒管理提供了基礎。

當看到媽媽的笑容孩子也會笑得很開心,而媽媽出現負面情緒時,孩子會表現出非常沮喪鬱悶的行為,從心理學講,這是一種“鏡子效應”。所以如果想讓寶寶未來能夠樂觀向上,媽媽們要先努力學習調整心態,微笑面對生活。

2

唇齶裂寶寶的餵養,適合寶寶才是最好的

為了使唇齶裂寶寶能夠儘快地通過進食補充營養,增進體質,餵養與照顧顯得至關重要。 0~3個月的寶寶還應以餵奶為主, 餵養方式包括:母乳、奶瓶、母乳/奶嘴混合餵養。餵養的關鍵在於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的幾率,增加飲食的攝入量,增加寶寶體重增長速度。

因為唇齶裂寶寶生理結構的不同,口腔與鼻腔相通,吞咽及發音時口腔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密閉結構而無法產生有效吮吸所需的負壓,舌頭不能有效地包裹奶頭或奶嘴而致吸吮困難。

所以您在餵養唇齶裂寶寶時會遇到以下困難:

1、  每次餵養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

2、  因為吸允的困難,寶寶進食會變得比較疲勞,情緒會變得煩躁;

3、  不良的吸允,也會讓寶寶吸入大量的空氣,引起胃部的不適和反流,並可增加中耳感染的幾率;

4、  奶水還有可能會從鼻腔流出來;

5、  容易出現嗆咳的情況;

6、  因為進食不夠充足體重增長也會緩慢

然而大部分的餵養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1、  掌握正確的餵養姿勢

對於唇齶裂寶寶可以採用坐式或上身直立,頭部稍稍後仰的姿勢進食,讓奶液流進咽腔,避免進入鼻腔。

2、  如果寶寶吃奶容易疲勞,可以試着少量多餐的進食;

3、  使用奶瓶餵養,可選用齶裂專用奶嘴或十字切口奶嘴,使奶容易流動。選用軟奶瓶,在餵奶時稍用力擠壓,有利於調整奶液的流量與流速,使其能達到平均的流速,以使寶寶可輕易適應奶液的流量,減少吞咽的空氣。

4、  餵養時拍背幫寶寶把吸入的空氣排出,把嬰兒豎著抱起;讓嬰兒直立坐在家長的膝蓋上,頭和胸稍稍向前。

5、父母和寶寶之間需要有一個磨合的時間,去找到適合自己寶寶最舒適的餵養方式,這個過程需要反覆的嘗試和家長的耐心;

選擇母乳餵養還是奶瓶餵養?

首先母乳餵養對寶寶來說是最好的餵養方式,母乳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吸收,增強免疫力;

母乳餵養有利於增進母子情感,嬰兒通過吮吸母乳,與母親有切膚之溫暖,切膚之親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興;

專家研究也證明母乳餵養比奶瓶餵養更能幫助寶寶臉部和嘴部肌肉的訓練;

採用何種餵養方式,還要取決於寶寶的生理條件和媽媽的奶水情況, 對於比較嚴重的齶裂寶寶母乳吸允對於他們來說是很困難的,母乳量少甚至缺乳的媽媽則只能通過奶粉餵養。但是如果媽媽仍有意願進行母乳餵養,可以藉助吸奶器將奶水存儲出來,然後按時餵養也可以。

餵養的途徑通常建議直接母乳或是奶嘴餵養,較少建議使用湯匙餵養,這樣患兒未進行吮吸則缺少了安全需求層次的部分,不利於其心理發育。

唇齶裂寶寶每次進食過後還應注意清潔口腔。可用清水棉簽清潔口腔及裂口處,餵奶粉的寶寶可以在進食后飲用少量溫開水,口唇乾裂可塗石蠟油,認真做好口腔護理,有效預防口腔感染。

3

唇齶裂正畸治療

在唇齶裂早期治療方面,出生后1~2月是唇齶裂正畸治療的最佳時間。

對唇裂裂隙而言,在出生早期,通過對唇部做正畸治療能有效改善牙弓形態趨於正常弧度,並將唇裂的裂隙拉近。

對於鼻翼軟骨,在出生早期,鼻翼軟骨是有可塑性的。利用這一生理特點,通過術前矯形可以使原來扁平的鼻翼軟骨變成具有正常曲度的拱形。這點尤為重要,因為鼻翼軟骨的曲度對鼻部形態的影響重大,而以後靠手術來改變鼻翼軟骨的曲度是非常困難的。

術前唇鼻塑型可以顯著改善鼻部的對稱性,延長鼻小柱,抬高鼻翼,改善鼻外觀,拉近唇裂裂隙,且矯治進行越早,效果越顯著、越持久。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其他文章推薦】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