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嚴紅 | 哪怕是渺茫的希望,我都願意奮力一搏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吳嚴紅

哪怕是渺茫的希望,

我都願意奮力一搏

人 物 介 紹

吳嚴紅,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臨湖孫營衛生室村醫。

(以下文字為村醫吳嚴紅本人自述,無任何修飾。)

我是一位八零后村醫,在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臨湖孫營衛生室工作。

我從事這個職業,應該從2010年開始算起。因為我們這裡是2010年開始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村級衛生室成為了新農合的定點醫療機構,需要人,因為我的專業是計算機,合作醫療需要微機員,我就進衛生室了。

在這之前,我就是在家帶孩子,老公也是村醫,忙時幫老公打打下手,那時候,我的“朋友圈”就是一群農村的婦女、老人,每天無事就打牌、嘮家常,虛度光陰。當孩子漸漸長大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生活狀態是有問題的,它讓我陷入迷失,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絕望、抑鬱和自卑。

2008年,我的老公患了脊髓型頸椎病,雙下肢出現了癱瘓,需要手術,這時候家裡的經濟來源完全斷了,我開始意識到需要做點什麼了,經過思考,我選擇了和老公一樣,做一名村醫。2009年,我報考了衛校。後來在衛生室上班后,衛生室有了電腦,工作之餘,如飢似渴地尋找機會學習,充實自己,終於慢慢找到了自信。

2012年底,我接觸到了“善醫行”,開闊了視野,受益匪淺,而真正的改變要從2015年說起,那是我第一次參加了善醫行實地集中培訓,在河南的幾天學習風暴,感觸極大,那一次培訓回去后,我用留置針治療了一個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取得了滿意的效果,隨着患者的逐漸增多,有病人開始叫我“小名醫”……

通過這幾年學習的全科診療、中醫適宜技術,我們孫營衛生室最大的變化就是,診斷明確了,該轉診及時轉診,輸液人次翻倍地減少,抗生素、激素不再是處方上的主流,觀察室的病床上不再是輸液患者,大多成了針灸、艾灸理療的患者,每每有患者上門,我們給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潛移默化中變成了各種中醫適宜技術,這些技術也給患者帶來了福音和希望……

如果在以前,像強直性脊柱炎、腦梗后遺症、腦癱、帕金森等,都不是在我接診的範圍內,因為我知道,自己沒那個技術可以去治療,甚至就是緩解的方法也沒有……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我敢去嘗試,因為我有強大的後盾,當我告訴患者身後強大的師資力量的時候,患者也願意讓我去治療——看着他們渴望康復的眼神,哪怕是希望很渺茫,我都會去嘗試。我的初衷是,避免村民病急亂投醫給家庭造成沉重負擔的同時,也給身體帶來了進一步傷害。我希望患者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充滿希望,不是在絕望中數着時間倒計時的苟活……

2015年5月,我接診了一例65歲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那種絕望,用他自己的話說,從來沒奢望能活過三個月。但是,經過我用針灸艾灸技術,治療了四十多天後終於達到了臨床癥狀消失,指標趨於正常。今年回訪時,不但生活能完全自理,而且家裡的農活都可以去做了……說到這裏,我心裏突然很難過,因為這個故事並不是以喜劇收場的。因為他家特別困難,我就沒有收取任何治療費用,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叮囑他三伏天一定要來堅持督脈灸,他當時回答說一定會來,可結果並沒有來……後來聽他們村的人說,他不好意思再來了,怕給我造成負擔,而且認為自己現在感覺身體非常不錯,一直在家干農活——家裡所有的勞動力都是這個六十多歲的老人扛着。本來我還在為他能康復感到喜悅,卻在去年9月聽到噩耗——他突然得腦溢血死亡了。

類似的村民其實還有很多,我有時候在想,我該做些什麼?我能做些什麼?我希望更多的鄉村醫生開始意識到中醫的好處——中醫重在預防,只有預防了未病,很多疾病就不會發生……

口述實錄

唐曄:您現在的每個月平均收入是多少?一個月家庭支出是多少?有沒有結餘?

吳嚴紅:每個月平均收入2000元,這裏的2000元是加那些公共衛生撥的款,如果除去補助的公衛款,一個月平均不到1000元。我大兒子上小學五年級,小女兒今年兩周半,我們夫妻都在衛生室工作,以前每個月二人的工資正好夠養家糊口,2016年10月,他出了車禍,身體嚴重受創,看病住院都是借的錢,家裡現在已經負債累累。

唐曄:您現在的衛生室一共幾個醫護人員,面積大小,覆蓋多少數量的人群?

吳嚴紅:我們村衛生室三個人,建築面積是200㎡,佔地面積400㎡,服務3800多村民。

唐曄:您現在主要用哪些方法給群眾治病,有沒有用適宜技術治癒的印象深刻的病人,請舉兩個例子?

吳嚴紅:認識善醫行后,我現在主要用中醫適宜技術,針灸、艾灸、刮痧、拔罐等,每一個病人治療康復,對我來說都是非常興奮的,2016年6月,有一個村民因為帕金森病,腰痛癱瘓在床幾年,我用蔡德亨老師的頭排針針灸七天,奇迹般地可以走路了。

還有一個五歲腦癱兒,他家長不論颳風下雨,每天都會送他過來針灸,經過幾個月的頭排針和其它輔助治療,效果不錯,現在還在繼續治療中。

唐曄:作為村醫,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吳嚴紅:繼續學習,把中醫基礎學好,把中醫精華領悟透,讓自己真正成為村民心裏的那位“小名醫”,並且做好宣教,讓村民知道,疾病也是需要防患於未然的。

唐曄:2016年,在行醫路上有沒有最難忘的事情?

吳嚴紅:最難忘的就是那個五歲腦癱患兒,一家人每天不論颳風下雨,都會騎着三輪電瓶車驅車二十多里路來我這裏針灸。我希望我不會讓他們失望,我希望他們的堅持、不放棄,會給他們的家庭帶來陽光。

唐曄:作為一位紮根農村的村醫,有沒有失落、彷徨過,是怎麼想的?

吳嚴紅:有啊,失落,彷徨,甚至懷疑自己有時候到底是在堅持什麼。

唐曄:做一位村醫,有沒有委屈和無奈的時候,通常會怎麼寬慰自己?

吳嚴紅:有,一般都會自省,找出問題所在,然後下次改正。

唐曄:如果再來一次,還願意走這條路嗎,或者可以走哪一條路?吳嚴紅
如果重新來一次,我一定還會走這條路,但前提是,我一定會在學校里就做一個好學生,在學校里就把醫學基礎學好,那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累了。

唐曄:做村醫這麼多年,收穫是什麼?

吳嚴紅:收穫,應該就是村民的信任。

唐曄:您最喜歡什麼,最討厭什麼,最快樂的是什麼?

吳嚴紅:我最喜歡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要是討厭的,我不喜歡斤斤計較。

最快樂的是,在我徘徊無助時遇到了善醫行,遇到了善醫行那些志願者老師們,他們給了我力量和方向,才讓我在村醫這條路上感到不孤獨。

唐曄:2017年,請說一下您的三個願望。

吳嚴紅:我的願望很簡單。一、能有資格報考中醫師承,然後能考中醫助理執業醫師,做一名有資格、合格的醫生;二、希望國家對我們能有更好、更合理的政策,讓村醫也能吃飽飯、吃好飯,也給村醫們減減負——那些超負荷公衛真的都是在透支村醫們的生命;三、希望我的丈夫身體早日康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