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勵大醫院醫師到基層開私人診所

  為進一步支持社會辦醫機構發展,日前北京市正式出台《北京市促進社會辦醫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保障社會辦醫在規劃用地、政府財政投入、醫師執業制度改革、參与公立醫院改革,以及對民辦醫院的社會監管等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除了對醫療機構的政策支持之外,醫生的“市場化”也將得到更大的支持,包括鼓勵到基層就醫或開設工作室;同步非全日制醫師的醫保、公積金;參与基層社會辦醫的醫生可作為職稱晉陞前的經歷等。

不得以規劃為由拒絕社會辦醫

未來,本市將合理預留醫療用地指標,並按照一定比例為社會辦醫規劃預留空間。未公開公布規劃的(涉密除外),不得以規劃為由拒絕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

此外,為了保障社會辦醫合理用地需求,以劃撥方式取得的存量房產和原有土地舉辦醫療機構的,土地用途和使用權人可暫不變更。連續經營一年以上、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醫療服務項目,可按劃撥土地辦理用地手續;不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還可採取協議出讓方式辦理用地手續。

對社會辦醫的另一重要支持舉措是,未來本市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支持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機構承接政府下達的相關任務,並逐步擴大購買範圍;對於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納入急救網絡,執行政府下達的指令性任務,並給予相應的補償;另外,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在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可與公立醫療機構享受同等補助政策。

鼓勵醫生到基層執業或開設工作室

未來本市還將創新醫務人員使用、流動與服務模式,积極探索建立醫師自由執業、醫師與醫療機構簽約服務或組建醫生集團等機制。

據介紹,未來將開展非全日制醫師工作制度試點,同步調整相關執業管理、保險補貼、住房公積金、醫療責任險等配套政策。在醫療資源薄弱區域和基層社會辦醫療機構的執業經歷,未來將可視為醫師專業技術職稱晉陞前的基層服務經歷。

另外,本市還將發揮醫保管理政策對社會辦醫的支持。對於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將納入全市醫保定點協議管理範圍,在考慮服務內容、數量、質量、參保人員滿意度以及誠信經營等因素的基礎上,社會辦醫還可同等享受醫保年度總量控制指標和總額預付指標等醫保政策;同樣鼓勵誠信良好的大醫院醫保醫師到基層開辦私人診所或設立私人診室。

重點支持四大方向社會辦醫 同時加強監管

新政中明確,本市將重點支持四大社會辦醫方向,包括:在醫療資源薄弱區域舉辦的醫療機構;在緊缺專業領域舉辦的醫療機構;品牌化、集團化、連鎖化經營的醫療機構;“互聯網+健康醫療”、“保險+醫療”、醫生集團等醫療新業態(醫療資源薄弱區域、緊缺專業領域將由市衛生計生委會同相關部門定期調整並向社會發布)。

未來,還將支持社會力量參与公立醫療機構改革,探索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並支持公立醫院以特許經營方式與社會辦醫療機構開展合作。在公立醫療資源豐富的區域,將有序引導部分公立醫院改制,推動國有企業所辦醫院分離移交或改制試點;支持保險機構與公立醫院合作設立醫療機構,參与公立醫院改制重組。

為提升和保障社會辦醫的質量,新的舉措中有一條也明確提出,將嚴格對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進行監管,包括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公開主要管理人員收入、衛生技術人員收入總額以及關聯交易等信息。此外,原則上不允許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轉變為營利性醫療機構,機構需轉變屬性的,必須經過原審批部門批准,並補交享受的減免稅款,以劃撥方式取得用地的要補辦土地有償使用手續。

【其他文章推薦】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