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臭名昭著”的基因免疫療法重獲支持!

美國科學院這幾天公布一份報告,表露出對基因治療的支持,其實該種治療方法在美國曾經極具爭議;而去年在中國吵得沸沸揚揚的“魏則西事件”即由於與此相關的免疫療法引起。一時間基因免疫療法在中國變得臭名昭著,相關從業者人心惶惶,而非醫療人士則在媒體的裹挾下變得義憤填膺,加深了對醫療行業的誤解。

在眾多批判性的文章中,當時我所寫《從魏則西之死說起:中國人,你缺少一個真正的醫生朋友》這篇文章,用相對中立的立場,從魏則西之死的個體事件,提出“醫生朋友”的觀點,短時間內獲得數百萬的閱讀和認可。

醫學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科,超越了一般老百姓的理解範疇,許多人可能對醫學的理解就是感冒了要吃藥這麼簡單。然而人體的複雜註定了醫學不可能簡單。醫學經歷了漫長的發展,許多問題還處於未知狀態,需要不斷用經驗和科學方法去探索和證實。

作為一般的民眾,我們可以對某種具體的醫學技術沒有深入全面的了解,但必須要認識到醫學技術是一個螺旋式發展的過程,就像多年前的特效葯現在被證明是有毒的,而多年前的不治之症今天是可治癒的,一切都隨着時間在變遷。

人們對健康的渴求,促使科學家們和醫生們不斷努力,尋求醫療技術的持續進步;當然也導致了泥沙俱下,出現了許多違法違規、有悖良心道德的醫療事件。從老百姓自身角度講,最重要的得有辨別能力,才能保護自己。

從政府和醫院的角度,要做好監管和引導。其實我們國家在醫療衛生方面已經做出了很大的進步。固然現在還存在看病方面的種種困難,但縱向比,我們現在的整體醫療水平比過去進步多了;橫向比,看看最發達的美國,家裡有一個親戚在美國行醫多年,說他的那個社區許多美國老人已經看不起病、買不起葯,在家裡過着悲慘的生活。

這就是說醫學從沒有僅僅局限在技術範疇,它還受到社會的影響。目前,中國在用一種超乎尋常的速度在進步,而中國的醫學事業也在用超乎尋常的速度在進步。我只是從基因療法重獲支持這件事,想到任何事情都會經歷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過程。歷史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始終抱有一種自信和堅持的態度,就一定能獲得成功。

今天剛好也是鄧小平逝世20周年,大家在網絡上發表不同的觀點,這也是時代的進步,我們的國家如今能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順着上述醫療方面的觀點講,其實醫療改革也是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大家對於改革的30年和改革前的30年,存在各種聲音。我們現在人,重要的不是糾結於歷史的一些愛恨情仇,更重要的是要認識到每個歷史時期有着其特點的歷史任務,歷史必須是個連續的傳承,而不能被隔斷。有了對歷史的清醒認識,才能走好未來的路。

未來的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