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獨的熱鬧

二〇一八年底,當新冠肺炎還沒侵襲人類時,曾和幾位陌生朋友有一次聚會。散會時有位朋友走在我旁邊,有點欲言又止的,我問,搬來過新生活還習慣嗎?她幽幽地說還好啦,只是喜歡跳舞,以前都參加舞蹈班,有很多舞伴一起跳,很帶勁很快樂,現在沒有舞伴,有點不習慣。

「妳可以一個人跳啊!」我脫口而出。

「一個人?」她瞪著我。

其實我是舞蹈大外行,喜歡欣賞,也是雲門舞集的資深觀眾,看過很多場又美又有深度涵義的舞,而其中已故舞者羅曼菲的獨舞,印象特深。十幾分鐘獨立舞台旋轉的舞姿,出神入化,彷彿進入深邃的宇宙。現在每次去淡水雲門劇場,都會在那荷池中她的雕像前,追憶她那場獨舞。

人生舞台上的舞伴會愈來愈少

早就有人說過,人生是個舞台,演完他的角色就下台了。幾乎每個人年輕時在自己的舞台上都是熱鬧的,「生、末、浄、旦、丑」各色人都有,但歷經歲月的沖刷,台上的人愈來愈少,最終只剩自己一人。共演的、共舞的都不在身邊了,可是你的戲還沒完,舞還要跳,那就演獨角戲,獨舞吧!只要你融入於戲,融入於舞,仍然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

有位老友從沒受過舞蹈訓練,她最喜歡在家放音樂,獨舞。我笑說,妳沒學過跳什麼舞呀?她回說,妳沒聽過「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這句話呀,跳舞就表示我的心情,樂起來就手舞足蹈,不必學。再說妳總讀過李白的「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這句詩吧,李白哪會學過舞蹈!她回了我一大段,我大笑起來:「好了!那我們共舞如何?」以後我也常學她獨舞,我們都是獨居。

很多人很怕「獨」這個字,不過奇怪的是,人在年輕時拚命爭取獨立,老後卻怕孤獨。忘了在哪裡讀過一段林語堂談「孤獨」兩字,說「孤獨拆開來裡面有孩童、有瓜果、還有蚊蠅,可以撐起一個巷子口的傍晚。」幽默大師是說孤獨的心情可以挺熱鬧的吧?

平靜、滿足、自在,就是老後的快樂

其實我更能體會英國小說家波伊斯(John Cowper Powys)說的:「喜歡孤單的人入老後快樂會增加,反觀不喜孤單的人入老後快樂會等比例地減少。」我想老後的快樂是一個簡單的形容詞,其實就是平靜、滿足、自在,這些都不必外求。

一個人在家聽音樂手舞足蹈就是快樂,必須「外援」的快樂會受限於人。譬如打麻將,缺一角就不行,你的快樂立刻受到影響;和別人共舞很快樂,但獨舞應該也很樂,合唱很快樂,獨唱應該也很樂;如果你是真的喜歡這些,不會因獨舞獨唱就不快樂。

人生最後都是一個人,就算兒孫滿堂,他們也不能陪你做你愛的事情,除非你沒有什麼喜愛。老後曾經共舞合唱的老友也都很難聚會了,你活著必須學會自己「娛樂」自己。我很高興學會了3C產品,天涯海角都能如在眼前,仍然能像從前那樣聊天,朋友是不能少的。我們不能共舞,但在自己的空間獨舞,也能和朋友分享。

全台最大電子煙交易平台?

按壓式注油系統 有效減少滲漏 採用OMNI BoardMini 晶片 具備多種保護(過充保護,短路保護,低電量保護等)

新竹外送茶交流平台

花茶坊VIP外約,細心呵護,嚴格把關推薦,花茶出品必屬精品!

那些年被包養的回憶實錄

在這裡你(妳)可以很直接的提出你(妳)想要的,約會可以是交往的開始 ,也可以是一段無負擔的戀愛

男人為什麼總愛舒壓按摩台北外送茶交流呢?

花茶坊全台提供外送茶莊,用最親切的互動方式,保證讓您回味無窮唷

任何一個「舞伴」都不可能陪我們走到人生的盡頭,那麼,何不獨舞!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406000011-260418

一窺包養的神秘實錄

超過35700名單身男女正在這裡找約會對象。Meeting-Girl讓你(妳)實現想像…

老司機曝包養內幕

充滿魅力的妳….是否希望愛情與麵包也能兼得呢?

桃園外送茶莊、喝茶吃宵夜首選

外送服務地區有台北、新北、桃園、中壢、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外送茶。給您尊榮般的浪漫享受!

電子煙有爭議?真相解密

採用迷你陶瓷芯結構~發熱速度快~可重覆注油~耐用度及味道都是非常優秀 電量650mah , 支援1A MICRO USB 充電,約45分可充滿電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