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發現NASH新靶點,具有重大臨床意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表現為嚴重的肝臟脂肪堆積和炎症反應,常常伴有纖維化和代謝紊亂,最終導致更為嚴重的肝硬化和肝癌。

目前,NASH發病機制並不明確,臨床上尚無有效治療NASH的藥物,其醫療需求遠未得到滿足。在研藥物靶點主要有PPARα/δ、法尼酯X受體(FXR)、CCR2/CCR5等。

2月22日,Biocentury報道中國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治療NASH的新靶點:CASP8和FADD樣細胞凋亡調節器(CFLAR;c-FIP),該項研究成果發表在了2月20日的Nature Medicine。

這篇題為Targeting CASP8 and FADD-like apoptosis regulator ameliorates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 mice and nonhuman primates(CFLAR調節劑可改善小鼠和非人靈長類動物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論文首次揭示了天然免疫重要分子CFLAR在NASH疾病進程中的關鍵負調控作用,對NASH的防治具有臨床指導意義,通訊作者為武漢大學李紅良教授。

來自武漢大學生科院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NASH患者肝臟CFLAR蛋白水平要低於健康人,且其表達水平與NASH進展呈負相關。

經基因敲除,缺乏CFLAR肝臟表達的小鼠相比對照組表現出更嚴重的脂肪沉積、更高的炎症介質水平和更差的血糖控制能力,而CFLAR過表達的小鼠則在高脂飲食下有效減少肝臟脂質沉積和炎症反應。

CFLAR對肝功能的影響依賴於細胞凋亡信號調節激酶1表達(ASK1,map3k5)。研究人員發現,CFLAR通過抑制ASK1的N端二聚化的形成,阻斷ASK1的激活,從而改善並逆轉NASH進程。

在靈長類動物模型中,用病毒載體將縮短的CFLAR序列遞送入動物體內能有效防止高脂飲食小鼠代謝綜合征的產生,並改善其組織學纖維化程度、血糖控制和炎症反應。

吉利德ASK1抑製劑selonsertib (GS-4997)目前正開發用於NASH。2016年10月,該藥物在一個72人的NASH II期臨床显示一定療效信號,在肝臟疾病嚴重程度多個評價指標方面均表現出明顯改善,從而進入III期臨床。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指出,靶向CFLAR能提供比selonsertib更直接的治療方案。CFLAR直接與ASK1的N端結合從而抑制其二聚化,阻止其活化過程,而selonsertib則是與ATP競爭性結合ASK1 催化激酶結構域。

【其他文章推薦】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