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藥也能緩解“憋不住的小便”(2)

先講一個小事

(續前文,可點擊文末鏈接閱讀)

前文說馬大夫遇到一名因為精神緊張導致尿頻的患者。

我說:“我給你的第一個判斷呢,跟您看過的專家的意見一致,暫時不考慮有器質性疾病”

“精神因素對你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但是我並不主張馬上就要服用抗焦慮葯,看看有沒有不用藥的解決方案”

“我希望能夠通過訓練建立你的自信心。訓練方法就是有意識地延長排尿的間隔。這種訓練一定要在家裡進行,也就是說,如果確實無法抑制,那麼可以隨時去衛生間。如果不是非常急迫,建議通過看電視或者是其他的工作來進一步的延長你排尿的間隔”

“我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做一下嘗試,萬一能解決這個問題呢?”

幾天後病人的反饋是:“我現在確定自己就是精神緊張鬧的,因為訓練以後我敢從四惠東地鐵站直接坐到蘋果園地鐵站”(四惠東和蘋果園地鐵站是北京地鐵一號線的起點站,運行時間大約1小時)。

我說:“恭喜,看來真是心病還得心藥醫,繼續努力。但是要提醒您,如果病情有反覆請及時就醫。另外如果出現排尿疼痛、腰痛等其他表現,也請您不要做自我判斷,及時就診”

全科醫師的思考

大家千萬不要自己判斷是不是有精神心理方面的問題,因為在醫學上診斷精神心理方面的問題之前必須排除器質性疾病。馬大夫也是因為患者說曾經在大醫院排除了器質性疾病才初步判斷這個病人是心理問題。

一句話總結

雖然不一定吃藥,但是心理疾病的治療和其他疾病一樣需要連續性的觀察。馬大夫推薦跟你身邊的大夫密切的合作。因為這樣可以降低患者的治療成本,尤其是往返大醫院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再說,大醫院的專家號也着實不好掛(此處應有偷笑的表情,呵呵!)。

【其他文章推薦】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