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藥也能緩解“憋不住的小便”(1)

先講一個小事

有這樣一個老年女性病人看病的時候似乎有一些難言之隱。於是我:“您有沒有什麼其他健康問題想跟我說?”

病人的表情是馬上就放輕鬆下來(注意哈,病人想問大夫的事可多呢,就是擔心大夫拒絕),然後說:“大夫,我今年六十多,特別願意出去玩兒,但是不敢,因為我從小就憋不住小便。可是每次小便又不多。坐地鐵超過半小時,中間都要下車找個公共廁所。”

於是我問:“您有哪些不舒服的感覺嗎?比如說尿頻、尿急、尿痛?”

病人說:“除了,尿急之外,其他的都沒有,並且我主要是特別的擔心自己,哎,萬一找不到衛生間該怎麼辦?”

我問“看過病嗎?”(注意哈,這樣的病人一般都看過很多次病)

病人:“看過,這些年我去看過很多醫院,專家說我沒有尿道炎、膀胱炎,但是這個問題就是解決不了。也有大夫說我是焦慮症,給我開了焦慮的抗焦慮的藥物,但是我看了說明書以後,覺得太可怕了,不敢吃。”(注意哈,讓病人盡可能敘述病情,有價值的臨床線索都在患者口中呢)

我問:“你能不能回憶一下,清醒狀況下最長的一次排小便的間隔?”

病人:“有一次我們出到我們到近郊玩兒,路上堵車,真的有三個小時都沒有辦法去衛生間。事後一想,三個小時沒有去衛生間,也沒有什麼事情。大夫,你說我這個是不是精神因素?”(注意哈,正確的診斷時常在患者的口中)

我問:“您小的時候,有沒有過與小便有關係的事情讓你記憶猶新。”(注意哈,醫生在問心理應激因素了)

病人說:“有一次在學校想去衛生間,孩子多排不上隊,所以我就特別的着急,特別的害怕。從那以後我就一直是見到廁所就一定要去。如果超過半小時沒有排尿,緊急的任務就是一定要找到一個衛生間。”

(待續)

全科醫師的思考

因為到大夫之前,患者是無法判斷自己是小病還是大病,所以我不同意“小病在社區,大病到醫院”的說法,但是全科醫生要認真地去觀察病人,鼓勵他們更全面地描述自己的健康問題。

一句話總結

“早發現,早治療”符合全科的科學理念,也符合患者利益,也是我們基層全科醫生的主要服務範圍。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大嬸樣,音波拉皮緊實拉提皮膚,變身美魔女

※常見醫美問題-音波拉皮Q&A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

※進行削骨手術很可怕嗎? 專業醫師詳細解說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