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 發明新型仿生納米藥物靶向治療腦膠質瘤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藥理學與化學生物學系高小玲課題組,通過構建內核包載 siRNA 的重組高密度脂蛋白納米載體,將 RNAi 藥物安全遞送入腦,並藉助 Ras 激活的腫瘤細胞依賴於巨胞飲“營養蛋白”維持生長和生存的特徵,高效靶向 Ras 激活依賴型腦膠質母細胞瘤,實現精準靶向治療。相關成果日前在線發表於《自然—通訊》。

Ras 是第一個在人類腫瘤中被鑒定出來的致癌基因,其靶向藥物研發一直是醫藥界熱點。研究人員聚焦 Ras 調控的新陳代謝環節,Ras 激活的腫瘤細胞依賴巨胞飲通路攝取胞外蛋白質維持生長和生存,與正常細胞呈現顯著差異。由此設想,脂蛋白仿生納米載體如同“營養蛋白”,讓 Ras 高表達的腦膠質母細胞瘤細胞將其當做胞外營養“飲用”。

利用課題組前期構建的重組高密度脂蛋白納米載體,進一步包裹載 siRNA 的磷酸鈣核心,酸敏感的磷酸鈣核心可在溶酶體中溶解並釋放 siRNA,產生的鈣離子和磷酸根離子增加溶酶體的滲透壓引起溶酶體腫脹破裂,進一步將 siRNA 釋放到胞質中發揮作用。載轉錄激活因子 5(ATF 5)siRNA 的重組高密度脂蛋白納米藥物在腦膠質母細胞瘤細胞和病人來源腦膠質母細胞瘤干細胞模型中均显示良好的 ATF 5 基因沉默效果,有效誘導腫瘤細胞及其干細胞的凋亡,顯著延長原位荷瘤小鼠的生存期。

【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