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發布

  5月26日,《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正式發布,全面地勾勒出我國心血管健康防控的版圖。據悉,《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作為合作單位,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醫療綜合評價處、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信息中心藥物信息管理處、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中國卒中學會、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等8家機構共參与,前後歷時一年,由流行病學、公共衛生、臨床、政策研究等40餘位知名專家直接參与編寫。

據了解,《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以五大維度、52個細分指標構成綜合評價體系,從我國心血管疾病的流行、危險因素暴露情況、危險因素防控情況、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情況、公共衛生政策與服務能力五大維度進行分析,充分反映了全國及地區人群整體心血管健康狀況、心血管病流行和發展趨勢,也綜合衡量了我國全人群心血管疾病從預防到治療等各階段的發展狀況、發展模式和治理結構。

多方共同努力 提升我國心血管病防治水平

當前,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嚴重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一大類疾病,成為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健康問題。根據《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5》的數據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估計全國有心血管病患者2.9億,其中高血壓2.7億,腦卒中至少700萬,心肌梗死250萬。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亞太介入心臟病學會主席葛均波提出,應對我國心血管疾病的危機,應當把提升心血管病的防治水平提高到國家戰略的高度,結合我國的國情,制定心血管病的防治戰略,實現國家整體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提高。“而新形勢下,健康離不開大數據的支撐,”葛均波說,“必須認識到心血管疾病的可防可控,對危險因素加強管理,直接關係到整體防控的效果和質量。我們通過《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的建立,希望能夠反映全國及地區人群整體心血管健康狀況,能夠了解心血管病的流行和發展趨勢,評價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為相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力爭早日實現‘拐點’。”

作為媒體及聯合發起單位,《健康報》社總編輯周冰表示,根據《“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要求,健康中國的實現,需要全方位的布局。我國心血管健康的防控工作,不僅需要疾控部門、臨床醫生、政策制定者,媒體同樣要承擔應有的責任,向公眾傳播心血管健康知識,增強公眾對心血管疾病的認識,使社會不同部門實現心血管健康防控的整體聯動。

“這個是一個綜合立體的心血管疾病防控指數。”專家組成員、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長、流行病研究室主任趙冬說,“心血管健康不單純意味着救治這一個環節,需要綜合考量、全面管理。如救治能力、危險因素暴露都是重要的影響因素。政策維度就是一大亮點,排名中可以看到:政策、費用、藥品配備等多方面的投入對於降低心血管事件死亡率、提升整體健康狀況是有积極意義。”

“心腦血管健康指數是綜合的評價體系,可以較為全面了解我國心血管健康狀況、心血管疾病嚴重程度和流行現況,同時也可評價我國的心血管疾病防控狀況,進而助力於提高我國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水平,為各地衛生資源的配置及衛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指數的構成內容全面,從發病率和死亡率、到危險因素暴露情況、危險因素控制狀況,還有疾病救治的能力、公共衛生政策和服務能力等,是非常綜合的指標體系。一方面評估現有的健康狀況,同時還可以發現不足和缺陷,也為今後的防控重點指明方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臨虹介紹。

五大維度52個指標 全面了解我國心血管健康狀況

據悉,2016年5月29日《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項目啟動。經過5場專家會,9場工作組會議,兩輪德爾菲法調研問卷后,確認了5大維度52個指標。這五大維度是心血管疾病流行情況、危險因素暴露情況、危險因素防控情況、心血管病救治情況、公共衛生政策與服務能力。

另外,五大維度細化為52個指標:心血管疾病流行維度,細分為早死亡概率、患病率等5項指標;危險因素暴露維度下設行為、代謝性指標、PM2.5濃度等11項指標;危險因素防控維度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成功戒煙率13項指標;心血管病救治維度包括救治能力、救治過程、救治結局15項指標;公共衛生政策與服務能力維度涉及政策、衛生費用、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防治體系建設等8項指標。與此同時,通過數據比對,各地區人群心血管健康的指標也一目瞭然。

《中國心血管健康指數(2017)》的專家組組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及心臟中心主任霍勇介紹,指標篩選遵循了科學性、代表性、全面性、可獲得性4大原則。“高血壓、高血脂等指標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最為密切,均有科學依據。同時,心血管的健康指數並非幾個指標就能夠反映,52個指標是具有代表性的,而非包羅萬象,但要求全面。指標的可及性和可獲得性非常重要,同時未來通過穩定途徑,有規律地獲得數據。”霍勇說。

趙冬介紹,目前31個省區市有明確的指標,能夠給制定政策部門清晰可見的政策制定參考。霍勇指出,首先,指標綜合反映了心血管發病的情況,能夠直觀看到本省心血管發病的高發程度;其次,通過指標分解,各地能夠知曉政府投入傾向,提高知曉率、控制率;第三,指數最後設有的虛擬打分模式,能夠讓政府看到哪一指標的改進,對當地成效很大,使政府在政策制定、防治工作上更有針對性。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數據庫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特別是優化監測系統和大數據開發利用等方面,是未來的重點工作。同時,防控政策一定是多系統的,需要多部門合作。防控體系和防控能力的建設是未來的重點,另外,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健康素養,把知識切實轉化成行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王臨虹說。

葛均波希望,在未來指數的劃分上,不僅以省為單位,將區域細化,有更多的數據指標,希望未來越做越全,不斷完善。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